1月17日全球看中國

【新唐人2017年01月17日訊】1月17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之音

1. 中國律師聯署促最高法院長周強辭職

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發表向「司法獨立」、「憲政民主」等西方思潮「亮劍」的言論後,引發強烈批評。已有人發起「百名律師敦促周強立即引咎辭職」的聯署行動。公開信稱,「司法獨立」是全球共識,沒有東西方之別,周強的「亮劍論」只講專政不講法治,嚴重違憲,對中國社會造成了巨大危害和負面的國際影響。

德國之聲

2. 「辱罵毛主席」 河北一副局長被免職

繼山東大學教授鄧相超之後,河北石家莊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副局長左春和,也因爲在網絡上批評毛澤東而遭到「毛左」圍攻並被免職。有學者認爲,批評是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當局對左春和與鄧相超的處理等於在撕裂這個社會,撕裂執政黨自身。

大紀元時報

3. 上海高層人事變動 楊雄辭去市長職務

1月17日,楊雄辭去上海市市長職務。作為江綿恆親信的楊雄,一直沒有得到習近平的信任。港媒曾報導,楊雄去年6月被中紀委約談,並在市委常委生活會上做了檢查。習近平當局密集釋放反腐指向江澤民的信號,不斷清洗上海官場,落馬高官多與江澤民及其兒子關係密切。

日經中文網

4. 外國車企在中國碰壁「2018年問題」

中國汽車市場的「2018年問題」正在浮現。中共一方面要從2018年起大幅減少純電動車等環保汽車企業的數量,另一方面又以治理污染爲由,對不能銷售足夠數量環保車的車企限制銷售燃油汽車。自相矛盾的政策令車企陷入混亂,有日系車企高管表示,必須認真重估在華的業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