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相超成偶像 學生慕名旁聽 逼爆教室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訊】山東建築大學教授鄧相超,因發表批評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言論受到山東當局打壓後,反倒成為學生們的偶像,據稱,慕名前來旁聽他講課的學生逼爆教室,不少學生則坐在走廊上聽他講課。

1月18日,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告訴「新唐人」,自從鄧相超遭打壓後,他在學生當中的威望反倒上升了,估計是被打壓一事,為他打開知名度。

孫文廣說,雖然鄧相超任教的大學早前決定,停止他一切教學活動,但學校放假之前——1月10日那天,鄧相超還在校內講課,而且有大批學生慕名出席。

孫文廣:「鄧相超這個事情在網上很快傳播出去了,這之後,學生們公開表態支持他的有些風險,可能學校會對他進行打壓,那麼學生都爭著去聽他的課,到教室聽,教室坐不開,就在走廊上聽,在窗戶外聽他的課。現場很熱烈。另外,用這種方式,表示他們對鄧相超教授的一個支持。」

孫文廣說,鄧相超原來是政協常委,學校的人,特別是學生能看到他的機會還是比較少的,知道他的人並不太多,他的圈也是比較小的一個圈。

孫文廣:「當局對他處分之後,特別是『毛左』到他學校門口去示威、騷擾,很多學生都知道了自己學校的老師受到上邊的處分,那很多學生本來有很多想法、看法的,覺得他講出來了很好,聽聽他的課去,形成這個局勢。」

「有些事情當局沒想到,你本來不批判,不打壓他,人們也不會太注意這個人,它這樣做以後很多人都知道了,學生去聽他的課!」孫文廣認為中共的做法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提高了鄧相超的知名度,現在他在全國也有相當知名度了。

曾經到校外聲援鄧相超的山東維權人士邵凌才說,鄧教授因為這次事件名聲大噪,對於年輕學子來講,他們大多數會有一個是非標準。對於中共現政權,包括文化大革命毛左份子的看法,他們應該有著清醒的認識,可是他們發聲的力量有限,所以他們可以通過主動聽課的方式,對鄧教授表示聲援和支持。

邵凌才估計,校方是基於學生利益,暫時默許被免去官職和教職的鄧相超,繼續任教。「因為他過去的教學計劃排表,不可能因為他受罰也受到影響。他在學校內部講課可以秘密進行,在社會上並不廣為人知,毛左份子也很難滲透到學校裡面。」

61歲的山東建築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教授鄧相超,於去年12月26日,毛澤東生日當天,在微博轉發批毛的帖文,文中寫道:「如果他1945年死,中國少戰死600萬。如果1958年死,少餓死3000萬。如果1966年死,少鬥死2000萬。直到1976年才死,我們才終於有飯吃。他做的唯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死了。」

隨後,鄧相超的微博遭到毛左們的圍攻。1月4日,數十名毛粉到山東建築大學抗議,高喊「文革式」口號辱罵鄧相超,並毆打了數十名到場聲援鄧相超的民眾,但警方明顯偏袒「毛粉」。

今年1月5日,山東當局相繼免去鄧相超省政府參事和政協常委等職務,校方勒令鄧相超停職檢查,並給予記過處分和強迫退休。

隨後,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人大教授張鳴、人權律師張雪忠等人給予聲援,紛紛表示「毛粉」違反法律、中共侵犯公民言論自由。但他們也同樣遭到「毛粉」威脅。

河南漯河市廣播電視臺員工劉勇,則因聲援鄧相超而被所在媒體開除。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