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爆H5N8禽流感 動物園314隻天鵝全部死亡或銷毀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訊】1月19日,中國農業部發出報告稱,湖北省武漢市一個動物園早前爆發高傳染性H5N8禽流感,園內的314隻天鵝,99隻感染H5N8死亡,其餘天鵝已被全部銷毀。

據陸媒報導,大陸多個省市近日接連出現多宗H7N9等禽流感疫情,已致多人死亡。

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指出,禽流感病毒種類很多。自1996年起,曾報告造成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有H5N1、H7N7、H7N3、H7N9及H9N2等。雖然目前尚無H5N8及H5N2病毒感染人類的報告,不過如果是大量暴露之高風險人員,如禽畜業者、動物相關工作者等,不排除有被感染的可能性。全球尚無人類使用的H5N8及H5N2禽流感疫苗。

H5N8病毒有「高病原性」及 「低病原性」兩種,主要於禽鳥間傳播。預防方式是相同的。民眾平時勿接觸不明禽鳥、死禽等,如需清洗飼養禽鳥排泄物時,一定要戴口罩、膠質手套,清理完畢應用肥皂洗淨雙手。

台衛生疾管署還指出,一般民眾為避免感染禽流感病毒,應做到如下幾點:

1.用肥皂勤洗手,不亂摸口鼻及眼睛。

2.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 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3.禽肉及蛋類澈底煮熟,就沒有感染禽流感的危險。

4.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澈底清洗後才能 再度使用。

5.不要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

6.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及養禽場。

7.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 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 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