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聯署促周強辭職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日前表示要抵制「司法獨立」、「憲政民主」等西方思潮後,引發外界強烈反彈。大陸律師認為周強的言論體現了反法治的本質,發起聯署寄信行動,要求周強立即引咎辭職。

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近期在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聲稱「要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影響」,引發輿論嘩然。1月18號,上海律師林禮國告訴新唐人他發表了個人公開信,並和廣東律師葛文秀發起律師聯署,敦促周強立即引咎辭職。

上海律師林禮國:「我們主要是從他這句話的國際、國內、以及對民心、對法治的一種期待,這幾個方面去講他不稱職這個問題。周強提的這個問題,是在法院的工作會議上提的,實際上他講的這個意識形態的事情,我覺得他是越權了。所以說從這五個方面來提出我們要他應該引咎辭職的意見。」

「司法獨立」是國際通行的法治準則,中國為了跟國際接軌,也加入了一些國際條約,包括:
1982年國際律師協會制定的《司法獨立最低標準》;
1987年8月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通過的《世界司法獨立宣言》;
1995年,34個亞太國家最高法院院長(或首席法官)在北京簽署了《關於司法獨立的宣言》,又稱「北京宣言」等。這些條約都對司法獨立提出了明確要求。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中國的這個制度設計本身就是專制的,專制的制度不可能司法獨立以外。 司法跟制度很有關,司法獨立是民主制度的產物,專職制度不可能結出司法獨立的碩果,照搬西方的這些理念,到了專制的國度是不可能生根發芽的,最後只能扭曲,變成一個不倫不類的東西。」

幾個月前,林禮國律師因反對司法部9月初修訂發佈的《律所管理辦法》,憤而遞交了註銷律師執業證申請書,他表示,這次周強的言論更讓他進一步對中國的司法感到失望。

新唐人記者易如、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