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兵工少帥」張國清出任重慶市長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訊】在剛剛結束的中共重慶市人大會議上,代理市長張國清獲任重慶市長。具有軍工背景的張國清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內,就實現了由代理市長到市長的快速轉換,他也是目前為止中國四大直轄市中最年輕的政府一把手。

據陸媒1月19日報導,中共重慶市第四屆人大會議第五次會議當天閉幕,張國清獲任重慶市市長、劉學普為重慶市第四屆人大副主任、王勇為重慶市第四屆人大委員。

公開資料顯示,1964年8月出生的張國清,是河南省羅山縣人,清華大學經濟學博士,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長期擔任兵器行業重要領導職務。

張國清於2013年空降重慶市委副書記。到任重慶之前20多年一直在軍工企業任職,曾任中國北方工業公司副總裁、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2012年張國清晉身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

2016年12月30日,張國清被任命為重慶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張國清素有「兵工少帥」的稱號,其軍工背景一直受到關注。除了張國清被迅速升任重慶市長,同樣有軍工系背景的馬興瑞也在不久前調任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廣東省副省長、代省長。預計近期將按例任省長。由此打破了過往廣東省長由本土官員擔任的慣例。

有觀點認為,技術型官員之所以日益受到習近平重視。一方面是他們能填補地方官員在技術方面的不足。

另一方面,這些技術官員長期在專業領域工作,較少被官場的不良風氣和利益糾葛所牽涉,能力突出,為官純粹,有助於打破地方山頭和派系的官場現象。

(記者宋文華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