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亮劍」言論延燒海外 美媒刊文反擊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訊】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反對司法獨立的言論引發的輿論反彈,目前已延燒到海外。美國媒體和港媒都紛紛發文,對周強的相關言論提出質疑或加以評論。

1月18日,美國石英財經網刊文討論周強身為最高法院院長卻公然反對司法獨立的事件。文章稱,這個事件反映出中共與司法體系間的關係複雜。一方面,其擁護法治;而另一方面,則明確表示司法改革決不能挑戰中共的權威。

文章並引述研究中國法律的專家陸思禮的分析稱,法律學者對中國的司法改革並不寄予厚望,現在進行的一些所謂司法改革,主要是針對非政治敏感類的案件進行的。

同一天,《美聯社》刊文引述北京大學國際法學院教授範思深(Susan Finder)的觀點稱,由於周強曾經對中國現行的司法體制提出過坦率的批評,許多法律專家懷疑,周強這次的驚人言論「是否如實反映其想法」?

《美國之音》則質疑,周強公然否認司法獨立,是表現出他的無知還是道出了中國「司法姓黨」的真相?他的講話是否本身就違反了中國憲法?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到底是什麼?

該媒體還在其【時事大家談】欄目中,邀請網路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和發起公開信聯署敦促周強辭職的上海律師林禮國來共同討論上述議題。

今年1月14日,周強在中國「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談及法院應該做好所謂「意識形態工作」時宣稱,「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影響,旗幟鮮明,敢於亮劍……決不能落入西方錯誤思想和司法獨立的『陷阱』」這番話立即引發外界的井噴式批評。一些學者認為,周強的這番話已徹底撕下了中共自稱所謂「司法公正」的底褲。

《紐約時報》日前在相關報導中引述紐約大學亞美法研究所所長孔傑榮(Jerome A.Cohen)的評論稱,周強有關抵制司法獨立的說法「是幾十年來的最大的意識形態挫折」。他表示,中國一些享有盛名法律學者公開對周強的言論表示反對,令人不免「為他們的學術自由和職業擔心」,「也為他們的人身安全感到擔憂」。

香港01網則發表了一篇題為《周強言論惹爭議 司法獨立在中國不應是禁忌》的署名評論文章指出,在一個社會中,司法所代表的公平正義,是維護社會秩序的基石,如同空氣,對於每個公民而言都是不可或缺,過多的將司法與意識形態掛鉤有害無益。

文章分析,沒有司法獨立,權力就會像沒有牢籠的猛獸,不斷侵蝕原屬公民正常的權力。要想讓司法能夠正常發揮保障人民公平正義的作用,建立一個不被干擾的相對獨立的司法制度就很有必要。

文章表示,「司法獨立」這個話題在中國就不應該是一個禁忌,而應該拿出來,成為一個社會公共話題,讓政府、司法界以及民眾展開廣泛討論,「讓官員認識到『司法獨立』不是洪水猛獸,讓民眾對中國司法抱以信心,或許才是上上之策。」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