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徹底「紅」了 知識界接棒律師聯署促其下臺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訊】近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要對「西方司法獨立」思潮亮劍的言論,持續引發各界強烈反響。中國知識界部分公民接棒律師界,再次發起公開聯署要求周強引咎辭職,使得周強徹底走「紅」。

周強1月14日在全國高院院長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聲稱「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影響,旗幟鮮明,敢於亮劍」。同時,堅決同否定中共領導、所謂詆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言行作鬥爭。

周強的言論震驚各界。1月18日晚,包括法學家郭道暉、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和郝建、經濟學家茅于軾、學者榮劍、藝術家栗憲霆、作家蘇小玲在內的一批北京知識界公民,在晚上發起聯署,呼籲「這樣子的周院長,必須走人」。

聯署信中寫道,司法獨立作為法治文明的基石,早已為人類接受,是人類共同財富,因此寫進一些國際公約,中國政府也已簽署。只有司法獨立,沒有所謂的西方司法獨立,這在理論上是一個早已解決的問題,本不應該有爭議。

信中稱,法官的職責就一個,即守護神聖的法律,遑論最高法院院長。但周強卻把司法獨立這個舉世公認的原則貼上西方的標簽,堂而皇之地宣稱要對所謂西方司法獨立亮劍,實質上是對司法獨立亮劍。

「周強以首席大法官身份挑戰人類共識,動員整個法院系統亮劍,造成輿情大震盪,意識形態大混亂。這樣子的周院長,必須走人,不然,將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由這樣的人繼續出任最高法院院長、首席大法官,是對中國法律和法治進程的諷刺,讓公眾喪失對法治的信心。」

據法廣統計,這份聯署信在社交網路流傳後,一天的時間就有至少75名知識界的學者簽名,其中包括法學家張千帆、學者吳偉、獨立評論人笑蜀、電影人張獻民等。

稍早前,上海前律師林禮國,廣東律師葛文秀等法律界人士也曾發起聯署倡議,徵集百名律師簽名,敦促周強引咎辭職,表達對中國法治倒退的思考和擔憂。

公開信中寫道:「基於這樣一種全民討伐的局面,你或許怕了,在責令最高法院官網撤下『亮劍』言論的同時,並囑你屬下官方微博於15日漏夜連發五篇文章,集中為你的『向司法獨立亮劍論』洗地或補窟窿。…終究掩蓋不了你反法治、不稱職的本質。據此,我們百名現執業律師或前律師共同聯署公開並簽名寄達此信函與你,敦促你在收信後立即引咎辭去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及首席大法官職務。」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