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偷稅漏稅 加拿大稅局也監管著臉書和推特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讯】消費者權益組織OpenMedia發言人克里斯托弗(David Christopher)曾提及,加拿大人在臉書上發貼的時候,他們以為只是與朋友分享,他們不相信渥太華的一些政府官員也在看。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報導,加拿大稅務局(CRA)正在監視某些加拿大人在臉書推特及其他社交媒體上的帖文,通過數據分析技術,改善稅務服務、加強守法。

該局發言人沃爾特斯(David Walters)稱,就高風險納稅者,任何與之有關的公開信息(publicly available information),在稅局收集過程中都可能被翻查。

稅局戰略與整合部門主管魯爾(Jean-François Ruel)表示,擁有海外銀行賬戶的富裕加拿大人,在高風險納稅人之列。

高科技顯威

為了追查偷漏稅者,加稅局還在擴大使用高科技和數據分析。為了拓展大數據(big data)分析,僅2016年,稅局就發佈了三個獨立的隱私影響評估。

前稅局專員特魯斯奇(Andrew Treusch)稱,高科技正在改變著稅局的運作方式。大數據分析使稅局能夠更好地瞭解納稅人的行為,減少了在較低風險的納稅人群體上花費的時間和精力,集中資源追究不守法者。

稅局也已經開始了對文本的分析。魯爾說,大數據分析正在審計員的記錄,以跟蹤最新的避稅騙局或伎倆。

隱私被關注

隨著稅局及其他聯邦部門大量使用數據,隱私權維護人士認為,應該對此提出嚴峻的質疑。

私隱專員辦公室高級總顧問考瑟姆(Patricia Kosseim)曾警告,儘管某些內容是在線公開的,但並不意味著人們放棄了他們的隱私權。

維多利亞大學專門研究隱私權的本奈特(Colin Bennett)教授認為,加拿大人向政府提供信息,是為了納稅等特定目的,而不是為了讓政府利用這些數據進行分析、預測,這已經超出了政府獲取這些信息的初始目的。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