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下令:報導川普就職典禮不得超過兩行

【新唐人2017年01月21日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1月20日舉行的就職典禮,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話題。但中共中宣部卻再度下達「噤聲令」,禁止國內媒體及學術界擅自發表批評川普的言論,且相關報導不得超過兩行。

據中國數字時代的消息,在全球民眾關注美國總統川普就職儀式時,中共中宣部下達指令,要求各網站不得自行採編,只採用中央媒體稿源;不得篡改標題,不做專題,不集納;新聞網站,商業網站及「兩微一端」等不得對就職典禮進行圖文,視頻等各種形式的直播。

指令還稱,PC端如報導,位置要在首頁要聞區五行以下且相關報導不得超過兩行,移動端嚴禁在首屏展示,不得超過兩行;管好新聞跟評,論壇,貼吧,微博,微信等環節參照以上要求,不得渲染炒作…。

另據金融時報的報導,幾位中國記者表示,中宣部指令「不允許就就職典禮進行實況轉播或圖片報導」,只能夠援引官方媒體新華社發出的報導。指令還要求,就職典禮不應該出現在首頁,並且要「注意評論,撤消負面或有害評論」。

中共的禁令也延伸到對外媒體。一名在中共國營電臺主持節目的美國人Elyse Ribbons在推特上說:「(當局)今天不允許在我的電臺節目上討論川普。他現在是官方的敏感話題……中共領導人仍然在琢磨他。」

分析人士表示,北京還沒有決定要如何來應對公眾對川普的態度。

「跟歐巴馬相比,川普是一個非常不同的總統。他的態度不太友好……他是不可預測的。」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教授展江告訴《金融時報》。「政府仍然在研究如何對他做出反應,這是為什麼這一次,他們嚴密控制媒體報導這個事件。」

川普在過去一年多來的競選過程中,曾經多次批評中共長期操縱貨幣匯率,促使人民幣貶值,以變相補貼國內出口商對美傾銷,導致美國本土工廠倒閉、工資下降、流失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

川普聲稱當選總統後,要對中國征收高額關稅等,以保護美國國內的產業。他同時希望中美雙方彼此尊重。

川普說,「對於那些證明是我們朋友的人,我們必須慷慨。我們渴望和平地生活,並與俄羅斯和中國建立友誼。我們與這兩個國家有嚴重分歧,所以必須擦亮眼睛對待他們。但我們並不一定成為對手。」

對此,專家分析認為,川普可能會在某些方面履行承諾,但不會希望與中國打貿易戰。至於川普的當選對中、美貿易關係產生何種影響,目前還不能下定論。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川普將對北京下狠手?比爾•蓋茨透玄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