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從周強言論看中共高官的困境

近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發出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言論,引起外界極大反彈,並遭到多方駁斥。

外界有評論認為,周強此舉不僅暴露了其江派人馬背景,也是江派對習近平的攪局和挑戰。但是,在習近平已經成為中共領導核心、對江派的打擊也取得了「壓倒性勝利」的背景下,以此解讀周強的言論,可能並不能完全使人信服。

其實,單就周強言論的本身,是完全站在維護中共的立場上發出的,說的也都是實情:如果在中國實行了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那麼就等於是沒有了共產黨的領導。因此,周強的言論,是在維護黨的領導和統治。周強的身份是黨員、中共製下的法院院長,他發出這樣的言論,對於中共內部來講,完全正常。

不僅如此,在中共的體制和話語系統中,外界發現,中共不同時期的黨魁,除了其個人具體的一些政治理論不同之外,在「維護黨的領導」這樣的政治表述上,大都完全一致。因為黨掌握在誰的手中時,加強黨的領導就是加強其個人的領導。從這個角度上來講,周強的言論,拋開劉雲山利用宣傳系統的炒作之外,其更多的用意,是在向習近平表忠心。那麼,從結果上看,為什麼周強表忠心的言論,不僅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反而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呢?

中共自成立起到如今的歷史,就是一部內部殘酷鬥爭和清洗的歷史。中共官員,特別是高層官員,一直都處於隨時可能被整肅的生存危機之中。中共歷史上被清洗官員的教訓,讓現在的官員學會了在大多時候,都選擇「寧左勿右」,來作為保身之舉,周強的發言,就是「寧左勿右」的典型表現。

在正常情況下,中共高官選擇這樣「寧左勿右」的表態,比較安全。但是,當時間進入2017年,中國的政局和社會都面臨巨變。習近平對江澤民集團的清除行動已經取得「壓倒性勝利」,對江澤民本人也進入最後的抓捕階段,除了江派的殘餘勢力比如劉雲山等人還在利用文宣系統炒作攪局之外,在整體上,江派力量的阻撓和掣肘,對習近平的改革和施政,已經無法起到主要的作用。對習近平起到阻撓和掣肘的,更多的體現在中共體制本身的因素上,周強言論引起外界巨大反彈,也是這種狀況的體現。並且這種狀況,在未來的政局發展中,將會顯示越來越明顯。

中共在歷史上犯下的罪惡、中共體制本身與普世價值、民主憲政根本對立等等因素,決定了任何中共的領導人,無論付出怎樣的努力,即使擁有再大的權力和能力,在中共的體制下,都已經無法使得中國社會走向正常和良性的發展軌道,都無法真正解決中國社會的危機。

如今,中共大部分的高官,都處於中共封閉和嚴酷的官場環境,都在中共黨文化對思想的控制下生存,也都面對著一個如何選擇未來的困境。如果中共高官們,能夠跳出政治站隊的層面,能夠從道德、良知、文化等層面來思考和面對現實的世界,來認識中共,可能才有希望擺脫中共製下的困境。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