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布脫歐計劃 英鎊上揚

【新唐人2017年01月22日訊】新聞週刊(561)1月17日,英國政府公佈了脫離歐盟的計劃,出乎外界的預料,政府將允許英國議會上下兩院就最終達成的脫歐協議進行投票,這個計劃受到金融界的歡迎,英鎊兌美元的匯率立刻上揚。

6個多月前,英國人用公投決定脫歐,引起全球政經大震盪;在各界等候已久的演說中,英國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17日發表演講,強調英國脫歐後會正式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但一再重申,英國並非拋下整個歐洲,而只是退出歐盟這個實體,以追求司法、政治和移民等政策上的完整自主權,有更多彈性面對歐洲以外的市場,「真正的國際化」。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我們將尋求與歐盟簽定一個大膽而有抱負的貿易協定。這項協議應該允許英國和歐盟成員國之間,最自由的商品和服務貿易往來。」

特雷莎•梅說,最終脫歐協議將交由國會表決。以及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士這三個權力下放政府,將充分參與英國脫歐協議的過程,這些都受到了金融市場的歡迎,因為這意味著脫歐協議將受到多重檢查。

脫歐計劃受到金融市場的肯定,導致了英鎊上揚,英鎊對美元的匯率一度衝高至一英鎊兌1.2349美元。

根據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發表的脫歐計劃,確認英國將於脫離歐洲聯盟(EU)時,離開歐盟單一市場,不會保有部分會籍,但希望能與歐盟達成關稅同盟協定,尋求與歐盟建立平等的夥伴關係,但不會採用其他與歐盟達成自貿協定的國家所享有的模式。 3月底預計將展開為期兩年的脫歐協商程序。特雷莎•梅強調,退出歐盟單一市場,脫歐後英國必須是世界最好的科學和創新之地。期許英國比過去更強大、公平、團結、向外發展,成為一個安全、繁榮與包容的國家,吸引國際人才。而針對最大爭議點的移民問題,未來將控制人數。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公眾在公投前或期間傳達了很清楚的訊息,英國脫歐必須做到控制從歐洲來英國的人數。」

蘇格蘭方面,一直希望留在歐盟單一市場,歐盟是蘇格蘭在英國境外的最大出口地,如果英國硬脫歐,蘇格蘭預計將會在2030年前每年損失接近110億英鎊,失去8萬個就業機會, 10年後人均收入減少約2,000英鎊,以及喪失其他原在單一市場的投資項目。

現在英國強硬脫歐,令蘇格蘭的政經地位受到影響,或將可能引發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不過外界認為啟動的可能性有限。

20日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Donald Trump),日前曾公開談到英美關係,他說兩國間會協商出一份新的貿易協定,這份協定會又快又好。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曾表示,如果英國能推出快速解決方案,將有助於降低不確定性,對於英國以及全球經濟都是好事。

不可否認,英國正式啟動脫歐,加上計劃與美國洽談雙邊貿易協定,可能引發歐盟會員國效仿,歐盟區域經濟整合版圖可能鬆動,使國際貿易關係走向新格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