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影片:《S21 紅色高棉殺人機器》

【新唐人2017年01月22日訊】《S21:紅色高棉殺人機器》,是一部由法國和柬埔寨合拍的紀錄片,由潘禮德執導。本片內容講述的是在柬共(紅色高棉)統治時期發生的慘無人道的大屠殺事件。

影片一開始,一個平凡的男子,抱著一個剛洗完澡的嬰兒,他的父母就坐在地板上。

這位名叫Houy的男人,曾經在S21當守衛,他對著鏡頭說,讓他變成殺人兇手的是那些下命令的人,他們有武器,我很害怕。

他的母親語重心長的說,讓兒子做點儀式,好超渡那些冤死的亡魂,「以後和他們就沒有關係,你也重新做人。」

「我可憐那些死人,可憐我的兒子,我兒子一直待在家裡,他從未舉止無禮過,從未侮辱過老人。他們教導他,把他變成一個殺人的流氓。我對我兒子進行良好的教育,當我想到殺人不眨眼的,紅色高棉政權,太殘忍了。」

1975年,紅色高棉成立民主柬埔寨。在總書記波爾布特的統治之下,紅色高棉進行大屠殺,奪去了200萬人的性命。其中S21集中營被視為紅色高棉最主要的拘留中心,有17,000人死在這裏,只有少數人生還。

電影導演找到當時的生還者,重返舊地口述歷史,為了還原當年的生活,影片讓這些看守人員站在如今的空房子裡,扮演起自己當年的角色。

「你怎麼又站起來了?找打吧,快睡覺,不准出聲。」

牆壁上一張張的相片,就是當年被無辜殺害的平民,他們在臨死前,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犯了什麼罪。

影片中的另一位倖存者是畫家Heng Nath,因為當時把集中營的領導畫像畫得太好才免於一死,作為S-21集中營的受害者,他再次來到當年的看守面前,與這些當初看守他的人面對面的質詢。

「我不明白,這種野蠻的原因是什麼,你們這些在這工作的人,怎麼能夠對這樣的苦難習以為常?」「我進入S21軍部,他們對我進行灌輸,為了強化我的意識形態立場,S21是整個國家的核心和支柱,我們是國家的一隻右手,必須有堅決的立場,面對一個敵人,我們不能有任何猶疑,面對敵人必須堅定不移,不管他是兄弟還是父母。」

1975年,一個剛脫離法國殖民統治的柬埔寨,被一個奉行極左政策的共產主義組織成功奪取政權。這些當年農村的小孩,被當時的政府賦予了一個所謂的神聖使命,那就是替這個國家清除敵人。短短幾年間,因為暴政統治下的非自然死亡者超過100萬人,佔當時柬埔寨總體人口的一個可怖比率。

生還者回憶當時恐怖的情景,還是心有餘悸。他們形容當時的紅色高棉就是「滅絕」兩個字,「殺人」這個詞還有一點點道德,但滅絕就是一點人性都沒有。

影片導演潘禮德1964年出生,11歲時與家人一起被投入集中營,15歲時逃出,經由泰國到了巴黎,考取巴黎高等電影學院,1989年拍出一部關於柬埔寨難民營的記錄片「Site 2」, 受到關注,此後拍過劇情片《稻田裡的人們》、《戰後的某個夜晚》。這部記錄片是他花了3年的時間才完成,在2003年電影上映時,引起巨大反響。

電影的名稱S21,就是國安辦公室二十一號營的代號,而共產黨所有迫害人權的辦公室,幾乎都有個代號,中共的610辦公室也是其中一個。

編輯/黃億美 後製/元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