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中共官媒低調報導川普就職典禮有因

沒有人否認,1月20日(美國時間)這一天最重大也最吸引眼球的一件事是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又譯特朗普)的就職典禮,美國乃至世界各地無論是支持者,還是反對者,都將目光投向了美國首府華盛頓。

不過,當日中共官媒卻刻意淡化川普的就職典禮以及演講內容,從報紙、網路到電視,報導不僅沒有置於重要位置,而且都相當低調、簡略,川普演講全文亦不見諸於眾多媒體。而各大媒體統一採取的新華社的通稿內容先是簡單概括川普正式宣誓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以及主持儀式者,隨即稱川普發表演講,重申了他在競選期間作出的將美國利益放在首位的承諾,他還強調「購買美國貨」和「雇佣美國人」將是其執政的兩大準則。新華社的報導中亦有川普「將自己贏得總統選舉稱作美國普通民眾的集體勝利,並抨擊華盛頓政治圈長期忽視普通民眾的艱辛」的內容。報導最後介紹了川普的過往經歷。

除此而外,在央視有限的幾分鐘內,還報導了就職典禮外的抗議活動以及民主黨議員的抵制,並專門給了抗議者幾個鏡頭。

大陸媒體對於川普的就職情況如此這般低調,以及貌似的「客觀」,與2009年中共央視直播歐巴馬就職典禮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而低調不代表不關心,反而恰恰折射某種擔心,至於媒體如此整齊劃一,顯然有一隻大手在指揮。

英國《金融時報》的一篇報導透出了端倪。報導稱,中共宣傳官員下令,媒體只能採用中央媒體關於就職典禮的報導,並「禁止網站對就職典禮進行直播或圖片報導。」命令還說,網際網路媒體不應該在頭版頭條報導就職典禮,並提醒網媒「小心新聞評論……和負面有害的言論」。

據說,中共的禁令也延伸到對外媒體。一名在中共國營電臺主持節目的美國人Elyse Ribbons在推特上說:「(當局)今天不允許在我的電臺節目上討論川普。他現在是官方的敏感話題……中共領導人仍然在琢磨他。」

毫無疑問,中宣部的輿論鉗制和官媒的低調報導背後一定有因,有專家說是北京當局還沒想好怎麼與川普打交道,但這與如實報導其就職典禮並不矛盾。反而,中宣部如此管控首先讓人想到的是「不自信」,即對於自己制度的不自信。如果自信,又何必害怕中國人觀看川普的就職典禮、聆聽川普的就職演講呢?

中共當局在怕什麼呢?綜觀川普的就職典禮和演講,中共怕的還真不少。

一怕中國人問為何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前要去教堂禱告。這對於深受無神論影響的諸多中國人來說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二怕中國人問中共當局何時還政於民。川普在演講中有如下之語:「我們不僅僅把政權從一個執政團隊轉移到另一個執政團隊,或從一個政黨轉移到另一個政黨,而是把權力從華府交還給你們,美國人民。」「2017年1月20日將被記得是人民再度成為美國統治者的一天。被遺忘的美國男男女女,將不再被遺忘。」

三是怕中國人問中共何時停止對中國人的大屠殺,尤其是停止活摘器官的罪行。川普演講中用了一個非常刺眼的詞「美國大屠殺」,而其所謂的「大屠殺」不過是「母親和孩子困在貧窮內城區;鏽蝕的工廠如墓碑般散佈美國各地;教育體系充斥著金錢,我們年輕出色的學子被剝奪了求知的權利;犯罪、幫派和毒品奪走太多生命,搶走我們太多還沒發揮的潛力」,川普誓言從其上任開始就要終結。無疑,川普口中的「大屠殺」在中共眼中完全是小兒科,但川普的直言卻讓中共心悸。

四怕中國人問中國人何時能得到同等的重視。川普在演講中傳遞的一個明確信號就是「美國優先」,「每個決策,無論是貿易、稅務、移民還是外交,都將造福美國勞工和美國家庭」。川普切實為美國人服務之心呼之欲出,而作為中國人,迄今連吃一口乾淨的食物,喝一口乾淨的水,呼吸下新鮮的空氣都是奢望,更遑論言論、信仰、集會、出版自由等。川普的雄心怎能不讓中國人欽羨?

與此同時,川普釋放的這個信號也似乎在暗示中美貿易摩擦未來難以避免,而這對中南海高層是個棘手的問題。

五怕中國人問為何川普要一再提及「上帝保佑美國」。川普在演說過程中提到:「《聖經》告訴我們,『當上帝的子民團結在一起時,那將是何等愉悅和美好。』」「那些來自軍隊和執法部門的優秀成員將保護我們,更重要的是,上帝會保佑我們。」而在其在結束演說時,則如此表述道:「當然,我們在一起,讓美國再次偉大。謝謝你們,上帝保佑你們,上帝保佑美利堅。」

如果說最後一句是美國總統演講中的慣例,那麼川普在演講中提及「上帝會保佑我們」,「上帝的子民要團結起來」就別有意味了。川普傳遞的信號是:美國是受上帝保佑的,作為上帝的選民的美國人要團結在一起,並找回美國的立國之本,即信仰、言論自由。

上帝是否會保佑美國,保佑什麼樣的美國,應該說將取決於川普政權今後的所為。那麼,神是否會保佑中國?保佑什麼樣的中國?這也是北京高層同樣面臨的選題。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