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真理部為何嚴控對川普就職典禮報導

據日本媒體《朝日新聞》的報導,在川普就職當天,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在其最末版(第六版)的最下端,以「短記事」形式報導了川普就任美國新一屆總統的消息,未附加任何評論,若論1月20日的全球頭號新聞,不用說肯定屬於川普就職美國總統了,全世界各大媒體也都鉚足了勁大做文章,以期最大限度的吸引讀者眼球。但中共國卻是個例外。

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共真理部對媒體如何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職典禮」專門下了禁令,要求各網站不得自行採編,隻採用中央媒體稿源;不得篡改標題,不做專題,不集納;新聞網站,商業網站及「兩微一端」等不得對就職典禮進行圖文,視頻等各種形式的直播;PC端如報導,位置要在首頁要聞區五行以下且相關報導不得超過兩行,移動端嚴禁在首屏展示,不得超過兩行;管好新聞跟評,論壇,貼吧,微博,微信等環節參照以上要求,不得渲染炒作,管好負面有害言論。各地,各網站要嚴格執行以上要求,如有違規,將嚴肅追求網站及屬地網信部門責任。

果然,在新華網的英文網頁首頁並沒有關於川普就職典禮的資訊,而在網頁不起眼的地方有兩張關於馬尼拉民眾示威反對川普的圖片,在網頁下半頁則有一篇索羅斯預測川普不會成功的文章,另一篇與川普有關的文章是日本首相安倍呼籲加強美日同盟。中文網對川普就職典禮本身也沒有報導,只有一篇批評臺灣派代表團參加川普就職典禮的文章。

中共國就是中共國,處處都玩「中國特色」,這回也不例外!

有人或許不明白,真理部為何要嚴控對川普就職典禮的報導呢?

有分析認為,川普當選總統後,發表了許多不利於中共的言論,中共正在衡量如何應對川普政府,權衡它對美國新政府的反應尺度。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教授展江告訴《金融時報》說:「政府仍然在研究如何對他做出反應,這是為什麼這一次,他們嚴密控制媒體報導這個事件。」

這種分析當然有道理。不過,我以為除此之外,真理部之所以竭力嚴控收緊對川普就職典禮的報導,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怕」。

怕什麼?

怕川普的就職典禮一不留神成了免費的民主政治課,不知不覺中又讓許多國人中了美國民主政治的「毒」;怕國人由川普的當選就職聯想到中共領導人上臺的種種陰暗內幕,以及他們登臺亮相時的官腔呆板無趣;怕線民公知「藉機」對中共的一黨獨裁冷嘲熱諷大張撻伐;怕放開報導後中國老百姓知道了中共不想讓他們知道的東西。

比如這次大典美國政府邀請了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和知名人士,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先生應美國政府及特朗普總統邀請帶隊全程參加典禮,大陸參加登基大典者唯有一人,就是因大力提倡民主憲政而被趕走的前北京大學教授夏業良先生,大陸駐美使領館一概被拒絕參加觀禮。你說這種事要是讓老百姓知道了,他們能不怕嗎?總之,怕大陸民眾看罷川普就職典禮之後想入非非議論紛紛,危及了中共的面子和統治。

說有「四個自信」,我看他們其實一個自信都沒,要有還會這麼怕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