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交通部長趙小蘭家世揭秘:爺爺文革中慘遭打死

【新唐人2017年01月25日訊】臺裔美籍的趙小蘭被川普提名為運輸部長後,美國參議院委員會在1月17日確認了趙小蘭將出任這一職務。趙小蘭由此被外界稱為是臺灣之光,而她的家世背景也被媒體提及。據悉,其祖父是教育家,在文化大革命時期遭到中共迫害,被活活打死。

綜合外媒報導,趙小蘭的爺爺趙以仁是上海嘉定的一位小學校長,終身以教育為生,對學生誨人不倦,對村鄰謙恭有禮,頗得大家尊重。

1949年,趙以仁的兄弟和獨子趙錫成(趙小蘭的父親)去了臺灣,由此被中共視為階級異己分子。

1966年,中共黨魁毛澤東發動了文革,當時居住在大陸的趙以仁因為上述背景而慘遭揪鬥,毆打致死。報導引述知情者描述稱,趙以仁死後被扔上手扶拖拉機送往火葬場,但因為他個子高,手扶拖拉機的車身短,兩條腿露在車斗外,裝車者將其腿折斷,硬塞進車。

趙以仁死後,趙小蘭的奶奶被造反派掃地出門,驅入豬圈旁的一間廢棄小屋居住,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

1972年後,由於林彪之死讓文革形勢緩解,時居美國的趙錫成請求時任中共總理的周恩來批准探親。

報導披露,當時為了應付趙錫成回鄉探親,中共從中央到村子,各級領導早有佈置:

「他們首先把老太太送進醫院治病,同時為了引發趙錫成的思鄉情緒,找回趙家散落在外的舊傢俱,原樣修復趙家的老屋。他們還安排了村裡幾名婦女積極份子,整天給老太太洗腦,誘導她見了兒子要如何如何宣傳祖國的大好形勢,説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文化大革命好……」

老太太被這些官員纏得實在受不了,便答應當局,其他方面可以按照他們要求的口徑說,「但是造反派整死我老頭子,無中生有的鬥我打我,我一定要説給兒子聽……」

不久,趙錫成回到老家,看到的是矯揉造作的場景,以及被中央「照顧」好好的母親。據稱,當時老太太被穿了一身嶄新衣服,手腕上還被套上一隻亮鋥鋥的上海牌手錶。

趙錫成臨別前,走訪鄰居,會見發小,但真正的鄉親和發小們,卻躲得遠遠的,見了他不敢多說話。

趙小蘭是趙錫成的長女,出生在臺灣,8歲時隨全家移民美國。趙小蘭並沒有見過自己的祖父,與大陸的淵源也不深,但是受父親的薰陶,她傳承了嘉定傳統與臺灣的啟蒙。

2001年至2009年期間,趙小蘭曾任小布希政府的勞工部長,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華裔部長,並被兩屆政府所任命。

外媒分析認為,從趙以仁、趙錫成和趙小蘭三代人的經歷,拿嘉定、臺灣和美國三處人文制度作比較,孰是先進,孰是落後,孰是文明,孰是野蠻,孰優孰劣,已經不辯自明。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