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玩政治 中國遊客變籌碼?

【新唐人2017年01月26日訊】中國的出境旅游市場持續增長。根據旅遊研究機構歐睿國際的數據顯示,今年中國遊客的海外消費預計將會達到2100億美元。不過英國路透社最近的一篇報導揭示,中共已將中國遊客當成了一種外交武器。

中共國家旅遊局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新年出境旅遊人次將超過600萬。

路透社1月22號的報導提到了這一數據,同時採訪了一位臺灣旅行社運營商,他對今年來臺旅行的大陸遊客數量沒有太高期望。因為自去年5月蔡英文上臺以來,大陸遊客人數驟降了36%。這位運營商還說「中共將中國的觀光遊客作為外交武器。」

擔心的不光是臺灣,路透社說,亞洲其它地區的旅行社和政府官員也都擔心,中共正利用越來越多的高消費遊客,給鄰國施加壓力或給予獎勵。例如韓國就因爲和美國聯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而面臨「限韓令」。一名韓國官員說,中共國家旅遊局(CNTA)已經要求中方機構在去年11月和今年2月間,削減至少20%前往韓國的旅行團。

該官員表示,在1月和2月間他們申請增加8個包機航班,但遭到中方拒絕,並且沒有做出任何解釋。這使他們失去數以千計的潛在遊客。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這個很多,日本、韓國、菲律賓,都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比如說釣魚島事件發生了以後,它就鼓勵中國公民不要去日本旅遊。聯繫到臺灣也一樣,臺灣只要不跟著九二共識、貿易往來,它就很簡單,把人員一減少,就像香港一樣,不給你派人了,不讓人過去了,經濟自然就掉下來了。所以它用這種方法,來控制不同的政治理念。它現在很明確,你不符合我的意願了,我就不讓你走下去,就這麼簡單。」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表示,現在中共所有的行為都有政治考量,特別是打經濟牌時,背後都會有政治因素。因為中共不是一個政府,而是一個獨裁的黨。這個黨在全世界都是孤立的,就像當年的希特勒一樣,把全世界都搞成在黨危機下的工具來使用。

鞏勝利:「在中國一做事情,就考慮用貿易的方式來制裁對方。最經典的就是釣魚島(事件)發生了以後,日本。委內瑞拉和美國鬥的程度最嚴峻的兩個國家,但是它們的貿易沒影響。比如中國和挪威,因為它給中國(異議人士)頒佈了一個諾貝爾和平獎,結果貿易全部中斷,現在若干年以後才開始慢慢的恢復。所以中國政府的問題,所謂的政治,你可以想見而知。」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中共把老百姓當工具使,有文用和武用兩種。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因為中共的邪性裏頭有『鬥』的基因,所以之前武用的比較多見,比如中共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後,中國大陸民眾被政府組織去美國使領館抗議,就是經典的武用的案例。使用中國遊客做外交工具,這屬於文用,此前不多見,這種手法沒有暴力也沒有口號,但是有時比直接的武力威脅更可怕,它披著合法的外衣,卻能給對手製造內傷,有苦說不出。」

另一方面,親共國家的旅遊業則飛速猛漲。

路透社稱,近幾個月來,菲律賓和馬來西亞都在外交上親近北京。馬來西亞首相拉扎克(Najib Razak)去年11月份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簽署了總值340億美元的交易。他回國後,面臨「賣國」的指責。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自去年5月當選以來,以犧牲傳統盟友美國為代價,主動向中共靠攏。因此,中共取消了對它們的旅遊警告,並放鬆簽證規則。去年3月至12月期間,前往馬來西亞的中國遊客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3%。去年的前10個月,從中國到菲律賓的遊客人數,則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0%。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