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寒下 鄭州民工除夕徹夜留守討薪 

【新唐人2017年01月29日訊】中國新年前後,各地再次出現大批勞工因拿不到工錢而被迫討薪抗議事件。除夕夜,河南鄭州有民工因沒錢買車票無法回家過年,只能苦苦坐在工頭的家門口,徹夜留守,希望工頭能付給他拖欠了一年的工錢。

1月29日,東網報導稱,河南鄭州有民工在除夕夜,徹夜留守在工頭的家門口,希望能等到工頭回家,以追討被拖欠了一年的工錢。

40多歲的討薪男說,「今天推明天,明天推下午,整整推了一年。」家中兒子上學需要用錢,老父親看病也需要錢,拿不到屬於自己的錢,就沒有辦法回家過年。

為了不打攪當地街坊,討薪男在天寒地凍之下,整晚默默呆坐在工頭的家門口,甚至不敢去敲門。

而這名討薪男的遭遇,只是中國大陸各地千萬例討薪潮中的其中一例。

各地大規模討薪潮不斷加劇

近年來,每到年關,中國農民工被拖欠工程款被迫討薪,也達到了高峰期。各地大規模討薪潮不斷加劇,由於官商打壓,討薪釀成的慘劇不斷湧現。

去年11月25日,四川資中縣農民林巧與上百名工人前往貴州安順「東聯國際名車廣場」項目售樓部,索要工程款和工資,結果遭到20多名手持砍刀、棍棒男子的追打。7人受傷,其中4人因傷勢較重,需要住院治療。

1月11日陸媒披露,四川重慶籍農民工趙家友等人,因8百多萬元工程款被拖欠,去年10月下旬去河北定州討薪時慘遭毆打。趙家友的頭部還挨了一刀,當時昏迷過去,手和腿也被打致骨折,一同被打傷的還有另外4名工人。

1月12日,吉林省的農民工王先生告訴《新唐人》,他們替唐山市隆洲地產幹活,去年被拖欠4千多萬,今年被拖欠幾百萬,至今一分沒討到,他的一些工友不僅被打傷,還有不少人被帶走關押。

1月13號,陝西周至縣棉花營村村民鄭喜雲,因討不到百萬元工程款,在欠款的周至縣沙河城市公園辦公室內服毒。

1月16號當天,中國各地更是傳出多起民工討薪事件。

陝西西安市雁塔區的陝旅集團,拖欠工程款與工資800多萬元,當天,近百名農民工將售樓部出入口用挖土機封堵,打出橫幅討薪。但是開發商始終避而不見。

安徽合肥市劉沖公租房項目拖欠工資上千萬,數十名農民工被迫到市政府討薪。此前,他們已經討薪數月,所有政府部門都跑遍,但這些部門互相推諉、扯皮,根本不解決問題。他們到已經完工的工地去討說法,卻被警察以聚眾鬧事為由抓捕。

「中國勞工通訊」組織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一年,中國大陸就發生了近2600起因拖欠工資而引起的群體事件,遍及全國各地。

其中最為惡劣的是去年3月份,四川省閬中市法院以中共「文革」時期「批鬥式」的方式「公開宣判」8名討薪農民工,罪名為「妨害公務罪」,並以此罪名對8人判處6至8個月的監禁。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刑事司法學院刑法研究所所長阮齊林對陸媒稱,這一做法是以威懾社會公眾為目的的「示眾」或變相「示眾」,是「對被告人的人格造成了羞辱」。

據悉,大陸「公判大會」模式最早源於中共奪取政權後的「土改鬥地主」,此後在文化大革命中上演到巔峰。2014年10下旬,湖南華容召開「公捕公判」大會,多達5000人圍觀。會上逮捕16人,判刑8人,並有高中生被要求參加並寫心得體會。此事引發輿論痛批。被外媒認為是對人權的公開踐踏。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