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60金牌卻看不起病 昔日中國冠軍死亡內幕

【新唐人2017年01月30日訊】中共一向把金牌數目當成「崛起」的標誌,然而這些奪得金牌的運動員,有許多人退役後淪落街頭,生活無依無靠。當年的亞洲第一大力士才力,曾在8年間拿了60多個冠軍,但退役卻死於看不起病。

1月29日,綜合媒體報導,老一代的體育迷都會知道這個名字,才力,當年的亞洲第一大力士。從1985年青運會奪冠到1993年退役,8年來他大大小小拿了60多個冠軍,其中20多個洲際冠軍。

然而,退役後僅僅5年,才力就因病離開了人世,他死亡的原因是過度肥胖造成的睡眠呼吸停止綜合症,而直接原因是因為他家太貧窮治不起病。

據報導,在他死去的當天,家中只有300元錢。而他離開的時候,女兒只有三歲。

才力在23歲的時候,就早早退役,一方面是亞洲範圍內的成就都已獲得,另一方面就是身體原因。

然而,才力退役後,才真正開始了苦日子。那個時候的冠軍獎金較少,亞運會冠軍不過2萬元獎金,才力的60個冠軍並沒能給家裡帶來太多錢。

更大的問題在於,才力沒有能力做很多工作。儘管他只有23歲,卻滿身是病。因110公斤以上級的比賽,需要運動員一直保持在高體重,而碩大的體重對身體最大的影響就是肺,才力也早早的換上了「睡眠呼吸停止綜合症」。

退役後的才力,經常會有呼吸困難的情況發生,當時省體院還專門給才力買了一臺非常昂貴價值6800元的呼吸機來維持才力的生命。

才力去世的那年是2003年5月的某一天,才力感覺咳嗽嚴重、呼吸困難,到醫院後,他的錢只夠看病,不夠住院。由於父母都是這所醫院的退休工人,院方一直很照顧他,說住院費只需要象徵性地先交一點兒就行。但是才力褲兜的錢連這「一點兒」也不夠。

當天下午5點,妻子接到他的電話說要借錢,但晚10點,人就沒了。死因報告上寫著:肺部感染造成的呼吸衰竭。與其說才力是病死的,不如說他是被「餓死」的,退役後如果他的生活沒有那麼拮据,他也不會這麼早就離開人世。

中國退役運動員的淒慘生活

事實上,才力的遭遇只是中國運動員退役後淒慘生活的冰山一角。

許多中國退役運動員,在他們運動的職業生涯,都曾取得過驕人的戰績,為人羨慕,但是離開賽場後,艱難的生活鮮為人知。

例如:黑龍江馬拉松冠軍艾冬梅,曾獲19枚金牌,退役後竟靠在街頭賣爆米花和廉價服裝為生,甚至想「拍賣」手中的金牌。

前中國舉重冠軍鄒春蘭,也有九塊舉重金牌,卻在公共浴室當搓澡工。而國家體操隊前冠軍張尚武,淪入北京街頭賣藝行乞。

前中國體操世界冠軍張尚武因訓練中跟腱斷裂無奈20來歲退役,因為缺乏生存技能,曾被網友們發現在北京王府井地鐵口處賣藝乞討為生,並遭保安驅趕。

唐穎,作為昔日的亞洲跳水冠軍,運動員生涯,雖然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在退役後,生活仍陷入困境,即便如此,她仍靠自己的雙手生活,她多次拒絕被包養。

曾獲全國少年女子舉重冠軍的黃燕蘭,2005年時,才23歲時卻在訓練中受傷成九級傷殘之后,僅得4000元補償金而退役,也沒有享受過任何醫療方面的保障。

去年《北京晨報》報導稱,中國有30萬退役運動員,近80%面臨失業、傷病、貧困的困擾,急需社會援助。

紐約時報曾在北京奧運會前刊文稱,中國各地體育學校的學生人數超過23萬,而這些體校只重培訓,以犧牲教育作為代價。

中共體育存在著諸多問題,對於這些從童年開始就接受專業的體育訓練的運動員來說,他們需要像同年齡的孩子一樣來接受教育,另外就是還要增強他們除了體育、除了爭金牌以外的其它的生活技能。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