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另有打算 胡春華入常由熱轉冷?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訊】中共19大預定在今秋舉行,有關高層人事佈局備受關注。據港媒分析,此前被認為是入常及「接班」熱門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其仕途仍然存在著不確定性。因為習近平有意打破中共此前定下的權力規則。

中國新年前夕,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現身廣州,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陪同。胡春華被認為是胡錦濤重點培養的「接班人」,因此有「小胡錦濤」之稱。

有猜測認為,在中共十九大人事卡位的關鍵時刻,胡錦濤現身廣州是「大胡挺小胡」,目的是助胡春華十九大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

但香港東方日報1月31日的評論認為,胡錦濤此行與其說是為了「挺胡入常」,不如說是「安慰」他要「面對現實」,「做好難入常」的思想準備。

此前就有港媒援引消息說,在習近平執政後,胡錦濤給了習近平很大的支持,他首先以「裸退」為習近平提供了最大的施政空間,這也是習最為欣賞的,也是習最需要的。這與江澤民「退而不休、老人干政」形成鮮明對比。因為習近平最討厭老人干政,而且也不買江澤民干政的賬。

文章分析,胡春華之所以「入常」無望,根本原因在於按照這些年的模式,他「入常」意味成了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這是第五代的「習核心」不可接受的。

實際上,外界此前就有預測,隨著習近平全面掌握軍政大權,很可能會推遲挑選接班人的時間。等到他中意的人選有了更多的經驗,經過了更多考驗之後,才會做出決定。

外界認為,習的「接班人」究竟是誰,北京當局儘管不會提前對外公開,但按常規來講,十九大上確立的北京新領導集體,應在2016年召開的中共「六中全會」確定下來。但外界發現,去年六中全會期間,除了確立習的「核心」地位以外,有關人事佈局並無答案。

據香港中文雜誌此前披露,習近平上臺後,已看到「隔代」、「遠期」固定「領導班子」的弊病所帶來的困境。認為這種權力規則不僅導致官員帶病晉升,幫派林立等後遺症,代價太沉重。而且這種「隔代指定」不具有合法性。

有消息說,習近平此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次會議上,通過了撤銷「隔代任命」的決議。習近平給出的理由是「合法性」問題。同時,政治局還推翻了下屆人事建議。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報導,在中共「十四大」上鄧小平出人意外地給江澤民安排了接班人──胡錦濤。給接班人安排接班人,在中共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鄧小平在世就隔代指定第四代接班人胡錦濤,這當然是出於鄧對江的不信任,看出江的機會主義本質。此後,江澤民賴著不下臺引發百姓廣泛的厭惡。

江澤民從2002年交出中共總書記職位之後,就不肯退出中共權力核心。同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江背後指使發動軍事政變,逼胡錦濤表態同意,才得以延任兩年軍委主席。

江澤民延任軍委主席兩年期間,其全部精力放在培植軍中勢力上,在軍中安插了大量人脈。因此,胡錦濤、溫家寶上臺後,處處受制於江派,人事、宣傳、軍隊等三項大權一直受到江澤民的分解,致使「政令不出中南海」,實權被架空。

直到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以全退廢掉中共的「老人干政」,將權力全部交給習近平。習上臺後,開始鐵腕反腐「打虎」。到目前為止,已拿下逾百名中共副省部級以上高官,其中大部分是江派人馬。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中國真要「變天」?傳習近平欲破最高權力規則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拍板重大人事調整 成功卡位政治局
相關鏈接: 內幕:令計劃是誰的人?胡錦濤話中有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