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蘭:誰咬死了孩子的父親?

李某死了,大年初二死在浙江寧波雅戈爾動物園裡。詳情細節尚未得知時,園方說話了,說死者沒有買票,我感到徹骨的寒冷。我不是說不守規則是對的,但是暴政保護下的為暴利而制定的規則,有公平可言嗎?一個手持菜刀的人對砧板上的魚和肉制定的規則,那叫規則嗎?

據說他的收入很低,養活一家三口,或許家裡還有老人需要贍養。對於他的家庭收入來說,一百五十塊一張的動物園門票,無疑是奢侈的。但是孩子的天性喜愛動物。作為一個父親,他想滿足孩子的並不奢侈的願望,沒有錯。只是,在一個一顆大白菜都要幾十塊的國家裡,一個孩子的並不奢侈的願望竟成了奢侈品。作為一個父親,一個中國的父親,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一樣能過一個心滿意足的年,給孩子和妻子買了票,看著孩子和妻子進了園門,他想陪她們 ,想和他們一起遊園,可是囊中羞澀,或許他在計算,一張門票,合幾顆大白菜?可以給孩子買幾隻雞腿?幾個人能理解他的心酸和無奈?

前些時候有一位母親為了女兒過生日,在超市拿了雞腿和雜糧,被發超市發現,人們不但沒有譴責她,還給了她無限的的同情和憐憫。這位父親和那位母親,他們為了滿足孩子小小的願望而觸犯了規則。這位父親和那位母親,有什麼區別呢?

請看舊金山動物園的門票價格,http://www.sfzoo.org/visit/tickets-hours.htm,成人票價19美元,孩子票價13美元,比事發的動物園的150人民幣的門票便宜。而中國人的收入是美國人的幾分之一?

我贊同兩位的觀點。兩段網友提供的數據來說話。

其一:這位被老虎咬死的中年男人,給老婆孩子買票,自己為了省下150元的門票,翻牆而入,誤入虎穴。很多人指責此人不守規矩。請大家注意:他,為老婆兩個孩子花了三百元。如果自己再花150元,那就是450元。450元,對於有錢人,簡直都不是錢。但是,對於工薪階層,尤其農民工,或者農村家庭,這是一筆巨額開支。

為什麼全世界的景點,都是低門票,甚至沒門票,比如富士山,比如巴黎聖母院……

而中國,任何一個景點,都高門票,恨不得雁過拔毛?

相對人民一個月幾千甚至幾百元的收入,動輒上百,幾百的門票,正常嗎?合理嗎?

一個正常的國家,更應該保障窮人的利益。
……
一個中年男人,為了省下150元,喪命虎口。

咬死他的,是那隻老虎嗎?

是高門票!

是低工資!

是入不敷出的窘迫!

是不能滿足孩子看看世界的心酸!

是無處不在的壓榨和恐慌!

雖然他有錯,但我真的同情他。

其二:他為什麼逃票

九寨溝門票310元,張家界245,武夷山250,黃山245,峨眉山185,黃果樹瀑布180,廬山180 ,就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圓明園還要門票…美國黃石公園折人民幣75元,法國盧浮宮80元,俄國克里姆林宮40元,印度泰姬陵3.5元,台灣各大寺廟一律免費,韓國漢拿山免費,富士山免費,尼亞加拉瀑布免費。 人家的工資水平咱就不提了。

感謝他們的數據,接著說我比較熟悉的舊金山。舊金山的動物園每個月有一天全部免費,感恩節等假日也是免費的。這就給窮人提供了一個不花錢也可以娛樂的渠道。我僅僅是以舊金山的動物園為例,這在整個美國是一個通行的規則,植物園,博物館等場所每個月都有一天是免費的。

李某如果在美國不會死。收入低,買不起票是嗎?孩子是你的,也是國家的,每個月的免費日,節假日,你儘管帶著孩子妻子和父母來玩吧。

去年有同學來美國玩,感恩節的時候我們去了植物園,到了門口發現,這一天免費。同學驚呆了,說,節假日不比平常貴就很好了,竟然還免費!我繼續使用我的那個用了若干次的解釋:「這是美國」。

有人說中國遊客的安全意識弱。這個我相信,因為我在國內受了近二十年的教育,沒有上過一堂關於安全的課。是我到了美國之後,在我的工作培訓期間,接受了無數次的安全的教育。每次換一個教室,老師第一告訴我們的就是,一旦有危險,出門左拐右拐,到哪裡集合。走廊上整天圖解地震逃生三部曲……李某沒有安全意識,中國人有幾個有(合格的)安全意識?一個不把人命當回事的國家裡,給國民提供過正規的安全教育嗎?

有人說,李某是為了撿那個手機失去逃生的機會。如果李某在美國,根本不需要去撿那個手機,在美國,低收入者的手機甚至智能手機和話費是免費的,政府付費給通訊公司,他回去再領一個就好了。

李某的悲劇,關鍵不在於回去撿手機,也不在於沒有安全意識,關鍵是,誰讓他辛苦工作卻買不起一張門票?

他跳下去的那一刻,大概更像《賣火柴的小女孩》死前的幻想。等待他的不是妻子的笑臉和孩子的擁抱,而是一隻會吃人的老虎。本想這和妻子孩子共享一段好時光,結果卻陰陽兩界。

李某死於虎口嗎?不是。苛政猛於虎,李某死於中共苛政。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