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布吉納法索拒中共500億美元收買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訊】在中國大陸與臺灣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媒體披露:臺灣在非洲僅剩的兩個邦交國--布吉納法索與史瓦濟蘭,也被中共金錢外交引誘。不過據布吉納法索外長日前披露,他們拒絕了中共500億美元的「金錢誘惑」。兩國高官都表示,「不會為了錢而背棄臺灣」。

1月24號,美國媒體《彭博新聞》報導,在中共的刻意打壓下,臺灣在非洲的邦交國只剩最後兩國: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與史瓦濟蘭(Swaziland)。最近,《彭博》採訪兩國官員,詢問是否可能改為和北京建交,而放棄與臺灣之間的友誼。

史瓦濟蘭高官說,將會繼續和臺灣保持邦交關係,「我們與臺灣的友誼是建立在國家利益的基礎上,而不是金錢。」

布吉納法索外長巴力也強調,不會為了錢而背叛臺灣。巴力還披露,中共確實拿著500億美元,前來誘惑。

報導稱,臺灣的外交部副部長去年9月造訪布吉納法索,當時提出不少合作計劃,包括未來兩年將提供布國4,400萬歐元津貼,以及農業、教育與國防協助計劃。

巴力說:「我們放眼未來的合作,也決定將持續合作。」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中國大陸這些年一直用金錢的方式打壓臺灣這個外交空間,不斷地用錢去收買這些國家,其實這個小國來講,它們實質上起不到任何作用,基本就是一個形式上的東西,而共產黨非常注重這些形式上的東西,所以說勞民傷財,把大量中國的財富去用來收賣這些國家。」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如果這些錢能夠真正的去資助中國的貧困地區,那才是對中國人更有意義的事情。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中國應該主要精力放在中國國內的這些窮人和弱勢群體身上,有錢應該用在他們身上,解決他們的醫療問題,解決他們的保險問題,解決他們的教育問題,免除他們的後顧之憂,而不應該把這個錢用在其它國家。」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說,有些小國也不講什麼原則不原則,誰給它好處它就和誰建交,但是花大筆金錢爭奪這些小國,劉因全認為這很愚蠢。

劉因全:「因為中國也好臺灣也好,都屬於中華民族,都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都屬於中國人,中國人不該把這個錢拿出去收買其它國家來站在自己這一邊,不應該這樣,大家應該從整個民族的利益出發,應該發展兩岸關係,發展兩岸的經濟,不應該把錢都用在去外交上爭奪那些小國。」

劉因全說,過去中共拉攏不少小國用來對付美國,他認為沒這個必要。

劉因全:「美國它不像中國,是一個專制國家,它是一個民主國家,對民主國家,你中國只要好好的把自己的事情搞好,把自己人民的生活水平搞好,把自己的人權搞好,把自己的政治體制搞好,美國人民是會欣賞的,用不著想辦法千方百計的對付美國,這也是中國政治家的一個誤區。」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說,中共建政幾十年來,出於政治目的,用納稅人的錢,到處收買擁護它專制政權的國家,從根本上來說,花錢買這種友誼是不可靠的。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不僅損害了中國人的物質利益,也破壞了世界和平,因為中共所建立的這些流氓專制國家體現的外交關係,花錢去收買它,實際上是對整個世界的民主格局是最大的損害和破壞。」

2015年底,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曾刊文,歷數中共滿世界撒錢、對外援助失敗的慘痛教訓,並建議中共人大制定《對外援助法》加以扼制,通過法律進行監督。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