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肖建華傳被從香港押回國 所涉何事?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中國金融巨鱷、「明天系」創始人肖建華,被曝在大年三十,由中共國安從香港拘捕回大陸。45歲的肖建華與多名江派的「太子黨」關係密切,被指是曾慶紅家族的超級「白手套」。也有消息稱,事件可能與「反習聯盟」有關。

1月30號,大陸騰訊財經等媒體報導,「明天系」創始人肖建華在香港被控制。對此,「明天控股」在官方微信公眾號聲明稱:「肖建華現在國外養病,目前一切安好。」

當天,《香港01》報導,消息人士確認,警方於中國新年時接到報警:一名肖姓男子失蹤,但隨後又指當事人已身在中國,要求銷案。香港警方也確認該男子於年三十經香港一個口岸返回大陸。

海外博聞社則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肖建華確實已經被抓,事件可能與「反習聯盟」有關。

消息人士還稱,「肖建華要歸案已經迫在眉睫,因為當局經多年調查,已經掌握黨內存在的反習集團,與某些財經界實力人物密切相關,其中就包括肖建華。」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肖建華本身的個人的經歷,並且跟他交往的這些人,應該說他是跟整個的江派體系,特別是江派這些頭臉人物的背後撈錢的這些人,比如說周永康的兒子周斌,曾慶紅的兒子曾偉等等,跟他們關係密切的。」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說,以肖建華的背景,他之所以有今天的巨額財富,應該跟中共高層有瓜葛,而且他很可能運用他的財富,參與了中共權鬥。

李善鑒:「比如說是不是他用這個金錢來資助了某一些政治上的這種江派的人鬧事,是不是整個他運用他在中國經濟和金融體系的影響力,對中國現在經濟的秩序,特別是前幾年發生的像股災,整個國內經濟的動盪,他在起一個什麼樣的作用?」

新浪財經網1月31號刊出肖建華的聲明,他自稱加拿大公民和香港永久居民,目前正在國外治療,待療程結束後,近期將很快與媒體見面,並稱自己沒有被綁架回內地。不過,有關聲明當天下午就被刪除。

資料顯示,現年45歲的肖建華,1990年從北京大學畢業後留校任職,1993年創辦北大明天科技,經商時認識眾多高官家族,短短几年內,「明天系」掌控九家上市公司,資產規模達萬億。

2014年6月,海外媒體曾曝料,當局要抓肖建華,因有人通風報信,他逃往香港。

據報導,肖建華與多名江派「太子黨」關係密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之子曾偉,2006年以37億元鯨吞資產達738億元的「山東魯能」集團的前臺操盤手。另外,肖建華以「明天系」名義持股的H股佳兆業,進行利益輸送的對像,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濱,以及曾慶紅、曾慶淮兄弟。

因此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把肖建華從香港拘回大陸是為了進一步收集曾慶紅家族的罪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就是習近平對曾慶紅家族要開始動真格的一個標誌性的動作了,這個人他應該是超級『白手套』,那就非常關鍵,要定案要打曾慶紅父子的話,這個人一定他要掌握在手裡,他這種掌握在自己手裡有兩方面,第一他要抓證據,第二他也防止被滅口。」

不過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事件發展還有待觀察。

李善鑒:「他個人來講,他能不能說通過主動的去交代,去供出跟這些人的關係,來換取自身的一個從輕的處理,甚至說他願不願意用自己對經濟金融方面的影響力,為現在當權的人,做一些什麼事情,來換取他自身的一個平安,那這個我想應該他都會儘量爭取的。」

去年5月,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原社長辛子陵曾披露,習近平當局對江澤民的兩個兒子和曾慶紅兒子的調查已經完成,並以此為鋪墊,準備抓捕江澤民和曾慶紅。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