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因「六四」起家 時任北大學生會主席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明天系」掌門人、身價上萬億的中國商人肖建華,據稱在除夕之夜被押回大陸,有關他的神秘身份成為外界關注的話題。有媒體盤點發現,現年45歲的肖建華在1989年「六四」期間,擔任北大學生會主席,曾協助官方勸阻學生運動。肖建華因此在中共體制內獲益,並結識了多名江派「太子黨」,迅速開啟了他的發家史。

據紐約時報報導,出生在山東省農村的肖建華,14歲時就被北大錄取。朋友們說,當時他衣衫襤褸地來到北京,卻懷揣著成為「政治領導人」的抱負。

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時,肖建華擔任北大學生會主席。這個職位的主要任務是社交工作,比如組織演講和舞會。不過,該職位因為和共青團的關聯而顯得誘人,因為後者是日後體制內事業的跳板。

當時身為學生會主席的肖建華不但沒有參與學生的抗議和遊行,反而與中共政府站在一起。當時認識肖建華的人表示,他甚至還與校方合作,試圖在軍隊進入北京,展開武力鎮壓之前平息學生的抗議活動。

中共鎮壓六四學潮後,將21名學生領袖列入通緝名單,指控他們「煽動反革命暴亂」。位列名單之首的是20歲的北京大學學生王丹。但當時的北大學生會主席肖建華,並未因六四事件而成為中共的「通緝要犯」。相反,這些事件助推他躋身最富有的人士之列。

肖建華剛一畢業,就在北大的直接資助下步入了商界,在接下來的四分之一個世紀裡,他成了第一批與政界關係密切的金融圈高層人士的一員。他不遺餘力地趨奉中共權貴,逐漸變得像是統治階層的銀行買辦,自己也成了億萬富豪。

另據《新財富》雜誌調查,由肖建華掌控的「明天系」掌控9家上市公司,控股、參股30家金融機構。這30家金融機構,具體包括12家城商行、6家證券公司、4家信託公司、4家保險公司、2家基金公司、1家期貨公司、1家資產管理公司,這些機構資產總規模近萬億。

有消息稱,肖建華旗下公司涉嫌以低於市價私有化國家財產、幫助中共高官及其家族成員處理資產,以從中獲取利益等。他和明天系集團公司的背後,牽涉了一眾中共頂級權貴家族。其中大部分是江派要員,包括前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梁光烈的兒子梁軍、戴相龍的女婿車峰等,都與肖建華的關係相當密切。

外界猜測,肖建華的商業帝國之所以能夠以驚人的速度大肆擴張,除了他具備一個投機商人的敏感素質外,更大的原因很可能是他在很大程度上已成為了替中共權貴家族斂財的超級白手套。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

相關鏈接: 8名保鏢沒看住 肖建華被抓更多內幕流出
相關鏈接: 曾慶紅之子「白手套」 潛港兩年後被押回大陸
相關鏈接: 獲明天系15億資助空手套白狼 趙薇引爆肖建華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