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這些隔夜食物對人體有害,寧可扔掉也別吃!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過年期間,雞鴨魚肉自然少不了,為討「年年有餘」的好彩頭,飯菜種類和數量往往加大,「盛宴」變「剩宴」成為民眾的煩惱事。可下面這些剩菜,隔夜最好不要吃。

 

一、綠葉蔬菜、銀耳

綠葉蔬菜和銀耳含有較多的硝酸鹽類,在煮熟情況下如果放置太久,硝酸鹽會在細菌作用下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是致癌物,加熱也不能去除。

二、魚和海鮮

魚和海鮮隔夜後易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會損傷肝、腎功能。隔夜海鮮還容易產生細菌,容易損傷腸胃,引起腹痛和腹瀉。

三、油炸食品

吃剩的油炸食品再炸,口感已不再酥脆,況且油炸食品中的油脂經二次加熱後,會形成致癌物丙烯醯胺。

四、湯

剩湯長時間盛在鋁鍋、不鏽鋼鍋內,易發生化學反應,形成對人體有害物質,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所以剩湯應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

五、散裝滷味

散裝滷味要當天吃完,不能隔夜吃。食品專家提醒,即使放在冰箱裡的食物,也並非絕對「保險」。冰箱裡易滋生黴菌,還有嗜冷菌等。

剩菜如何存放?

剩菜並不是絕對不能吃,保存條件一定要格外注意,涼透後應立即放入冰箱。

不同剩菜,一定要分開儲存,可避免細菌交叉污染。還需要用乾淨的容器密閉儲存,如保鮮盒、保鮮袋,或者把碗盤覆上一層保鮮膜。

剩菜在冰箱裡儲存,吃之前一定要高溫回鍋。因為低溫只能抑制細菌繁殖,不能徹底殺死細菌。

剩菜加熱技巧

魚類:加熱四五分鐘

魚類菜容易產生細菌,所以要加熱四五分鐘。但過長時間加熱,魚中所含的蛋白、魚脂和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會流失。

肉類:加熱時放點醋

肉類食品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這些礦物質加熱後,會隨水分一同溢出。如果加熱時放點醋,礦物質與醋酸結合形成醋酸鈣,有利人體吸收和利用。

海鮮類:加熱時放點作料

貝類、海鮮類食品在加熱時放點蔥姜蒜等作料,不僅可以提鮮,還具有一定殺菌作用,防止引起腸胃不適。
澱粉類:4小時內吃完

富含澱粉的食物最好在4小時內吃完,否則容易產生葡萄球菌。這類細菌的毒素在高溫下也不會被分解,所以短時間內吃不完,即使外觀上看不出變質,也不要再吃了。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