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明天系掌門人被抓 兩度否認不簡單

這幾日,大陸金融界「大鱷」、「明天系」實際掌門人肖建華是否在大年三十被抓回大陸,隨著其的兩度聲明而撲朔迷離,同時引發了廣泛關注。不妨先按時間順序回顧一下媒體的爆料和肖建華的聲明。

1月29日,香港某媒體引述消息稱,一名中國超級富豪於黃曆大年三十深夜在香港被數十名中共公安、國安人員抓走,當時他的身邊有八名保鏢。

1月30日,另一家海外華文媒體爆料說,涉事富豪為45歲的「明天系」實際掌門人肖建華

同日,新浪財經和鳳凰財經披露「肖建華的聲明」稱:「本人肖建華現在國外養病,目前一切安好!明天集團一切業務正常」等。騰訊網則發表題為《傳明天系肖建華被控制祕書稱其正生病住院》的報導,內文引述知情人士稱,香港某上市地產公司主席從與肖建華關係密切的大陸某股份制銀行原董事長處獲悉,肖已被大陸警方控制。

該知情人士還透露說,該董事長因為自己與肖建華以及已經在大陸被抓的商人車峰(中共前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已被抓)向來關係緊密而「非常擔憂自身處境」。詭異的是,該報導很快被刪除。

30日晚,港媒《蘋果》向香港警方查詢肖建華最近的出境紀錄。港警當日深夜回應時表示,警方於1月28日(大年初一)接獲一宗有關在港內地人士的「求警協助」個案,案件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跟進調查。警方其後接獲肖的家人的通知,指事主已致電報平安,家人並於1月29日要求警方銷案。

香港警方還表示,經初步調查,證實事主於1月27日經由香港其中一個出入境管制口岸返回內地。

事情發展至此,已可以確認肖建華確實進入了大陸,而且從其家人報案來看,應該並非是主動行為,其被抓的傳聞絕非空穴來風。

然而,1月31日,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官方微信號卻再一次發布肖建華聲明,大陸中國網轉載。相較第一份相對簡單的聲明來說,此次聲明多了好幾層意思:

一、再次說明自己正在國外治療,待療程結束後,近期將很快與媒體見面。二、自己沒有「被綁架回內地」,因為他認為「中國政府是文明法治的政府」。三、聲稱自己「從未參與任何有損國家利益和政府形象的事情,更未支持任何反對勢力和組織」。四、聲明自己「為加拿大公民,也是香港永久居民,受加拿大領事保護,也受香港法律保護」,且自己還持有外交護照享有外交保護權,因此「請各界放心」。

而從這個「此地無銀三百兩」外加威脅的聲明看,筆者認為恰恰反證了肖建華被抓的傳聞和背後某些人的擔憂。理由如下:

一、如果確實在國外治療,最好的闢謠方式就是拍一張當下的照片,而不必如此大費文字周折。

二、如果否認自己回到內地,聲明中為何要首次使用無論是爆料媒體還是警方都未使用的「綁架」一詞,意欲何為?在筆者看來,這除了在暗示肖建華被帶離香港類似黑社會所為外,也是在藉此諷刺中國政府不講「文明法治」,目地是攪混水,掩蓋自己被帶回去的真實原因是與貪腐高官有關,從而引發外界對中共當局的不滿。

三、至於稱自己「從未參與任何有損國家利益和政府形象的事情,更未支持任何反對勢力和組織」,目地與第二點相同,就是將肖建華的問題與傳聞中的「反習聯盟」撇清,否認肖的所為背後的政治背景,為其開脫。

試問,如果是為了單純證明自己沒有被抓,有必要進行如此急迫的話中有話的聲明嗎?

四、第四點聲明其實就是在告訴抓捕肖建華的相關部門,肖是「受加拿大領事保護,也受香港法律保護」的外國公民,對此要小心。這是警告也是在威脅。如果沒有被抓,加上此點有必要嗎?

至於「請各界放心」,是在請與肖建華有牽連的商人和官員們放心嗎?

顯然,肖建華兩度推出的聲明背後有一股強大的勢力在運作,他們在肖建華被抓後如此快速反應,說明肖確實是個關鍵人物,而他一旦出事極有可能給予某些人以沉重打擊。這也預示著圍繞肖建華,這股勢力還會利用他的身分做文章,阻撓高層查案。

這股勢力究竟是誰?根據媒體報導,肖建華與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是密友,曾偉在2007年以30多億元人民幣鯨吞資產達738億人民幣的山東第一大企業魯能集團時,肖建華就是那個出資人。此外,肖建華與中共前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和與周永康馬仔李東生、曾慶紅弟弟曾慶淮、保利集團關係不一般的文化中國傳播集團總裁董平有重大交集。肖建華背後連接的江派各種勢力相當複雜。

可以肯定的是,圍繞肖建華的博弈還會繼續,雙方都有牌可打,而肖建華是否會在短期內供出某些黑幕將會影響博弈的走向。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