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微博國際事件刪帖榜出爐 「鑫胖」上榜

【新唐人2017年02月02日訊】日前,香港大學評選的中國大陸2016微博國際事件刪帖榜出爐,其中巴拿馬文件位居榜首;「金三胖」遭中共官方禁用後,中國網民發明的「鑫胖」也位列榜單之中。

中共對大陸網路言論的監管十分嚴重。為了及時封殺中共官方認為對其政權不利的各種訊息,中共網管設定了大量的「敏感詞」,並經常查刪涉及敏感話題或事件的微博貼文等。

為了方便公眾了解中共網路審查的動向,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2月1日發佈了中國大陸2016微博國際事件刪帖榜。

據港媒報導,上述「刪貼榜」的評選方式是:先按最短時間內最多轉發計,選出前100個最具影響力的被審查的微博帖文,再從中挑選10件國際事件完成榜單。

在這次公佈的「刪貼榜」上,巴拿馬文件位列被刪十大國際事件之首。

巴拿馬文件揭露全球權貴利用離岸公司隱藏財富、洗錢,當中包括大批中共高官及其親屬。

2016年4月4日,有關巴拿馬文件的帖子在微博上發佈後,存活時間僅4小時53分,期間至少有52,361次轉發。

位於榜單第二名的帖子內容,是中國網民抱怨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地鐵安檢嚴格、連髮髻都要檢查。當時許多網民批評中共草木皆兵,為了保持虛假的「良好形象」,大動干戈,干擾民眾日常生活。

該貼文存活時間為3小時15分鐘,至少有34,444次轉發。

排在第三位的是調侃中共外長王毅的貼文。這條帖子戲稱外長王毅酷似兒童神話電視劇《小龍人》的主角。貼文存活在1小時36分鐘內,至少9,309次轉發。

比較有趣的是,大陸門戶網站用「鑫胖」影射北韓領袖金正恩,談論朝鮮危機的貼文也在這份榜單上,並位列第六名。該貼文存活了7小時23分,至少有22,544次轉發。

因為中共官方禁止網民用「金三胖」來稱呼朝鮮獨裁者金正恩,中國網民便創造出一系列新的名稱來替代影射金正恩,「鑫胖」因其巧妙地把三個金字組合起來替代「金三」,成為了最受中國網友歡迎的替代「金三胖」的新稱呼。

此外,這份榜單上被刪的內容還涉及菲律賓反華示威的消息;有關臺灣「光復大陸」的路線圖;中國商店「慶祝」日本熊本大地震的照片等敏感內容。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