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大陸的中華民國院士之大結局(三)

【新唐人2017年02月02日訊】1948年3月25日至27日,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代院長兼評議會議長朱家驊在南京主持召開了最後一輪院士選舉會。經過與會者五輪無記名投票,原定要選出的100名院士最後只有81人通過。這81人也成為中國近現代史上的第一批院士。

在國民政府1948年3月選出的81名院士中,1949年後,到台灣的只有9位,占院士總數的11.9%;去美國的有13人,占院士總數的15%;而留在大陸有59人之多,占院士總數的74%。

當時中國絕大多數知識分子之所以選擇留在大陸,以及後來大批留學歐美的科學家放棄舒適的環境和優厚待遇,毅然回國,其原因很多。這些優秀的中華兒女都滿懷著對這片苦難深重的土地無法自拔地愛,都懷抱著對國計民生地殷切關懷,或是深深眷戀著這片土地,或是對國民黨統治感到失望等。但是,促成他們留守大陸或是回國的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他們相信了共產黨的宣傳,對共產黨的統治抱有希望和幻想。

下邊就是部分留在大陸的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的大結局:

20:羅宗洛

羅宗洛(1898年8月2日-1978年10月26日),植物生理學家、教育家,中國現代植物生理學奠基人之一。1930年得北海道帝國大學農學博士學位,是史上第2位得到日本帝國大學博士學位的中國留學生。當時日本各大報都報道這個新聞。回國後曾任廣州中山大學教授、上海暨南大學教授、南京中央大學教授、浙江大學教授。1944年夏,羅宗洛被聘為設在重慶的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所長。抗戰勝利不久,1945年10月他被派到台灣接收台北帝國大學(現為台灣大學),1946年接收完畢後任代理校長。同年10月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從重慶搬到上海,他仍任所長。1948年12月29日,傅斯年寫信請羅宗洛到台灣,被羅拒絕。1949年後,羅宗洛任中國科學院實驗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兼植物生理研究室主任。1953年該研究室擴建為植物生理研究所,任命他為所長。文革期間,羅宗洛被下獄六年,出獄後被監督勞動改造。1978年10月26日,羅宗洛病逝於上海中山醫院,終年81歲。

21:李宗恩

李宗恩(1894年9月10日-1962年),熱帶病學醫學家及醫學教育家。1911年夏季赴英國留學,初入預備學校,隨後進了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1920年畢業後,赴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病學院擔任蠕蟲病助理研究員。1922年1月獲得倫敦衛生及熱帶病學院頒發衛生及熱帶病學文憑。1921年4月至9月,參加英國皇家絲蟲病委員會赴西印度考察熱帶病,隨後任職于格拉斯哥西部醫院,至1923年回國。1923年至1937年任職於北京協和醫學院,歷任助教、講師、副教授、襄教授、教授,其間並定期赴江南考察熱帶病疫情,進行防治和研究。1937年秋開始,南下籌辦貴陽醫學院,並於1938年6月成立後擔任院長職務。1947年5月赴北平擔任協和醫學院的院長。1949年蔣介石親自出馬邀請李宗恩赴台,被李拒絕。1949年後,繼續擔任協和醫院院長。1957年李宗恩被打成「右派」,隨後被「放逐」到昆明,任職於昆明醫學院。1962年病逝於昆明,終年69歲。

22:張孝騫

張孝騫(1897年12月28日-1987年8月8日),內科醫學家及醫學教育家。1921年7月,在湘雅醫學院專門學校取得學業成績和畢業論文兩個第一名,被美國康州政府授予醫學博士學位。畢業後,留校擔任內科學助教,兼任湘雅醫院住院醫師,總住院醫師。1924年1月到北京協和醫學院(今中國協和醫科大學)深造1年,隨後正式留任於該校,陸續擔任住院醫師、總住院醫師。1926年9月被選送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進行研究,1927年7月回國續任,1930年在協和醫學院組建消化專業組,1932年晉升為副教授。1933年12月再次赴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1934年7月回國後,擔任協和內科消化專業組主管。1937年蘆溝橋事變後,張孝騫回長沙接任湘雅醫學院院長職務。抗戰勝利後,應美國國務院的邀請赴美國考察醫學教育和講學。1948年4月辭去院長職務,並於9月回到北京協和醫學院,擔任內科學教授和內科主任。

1949年後,他續任原職。1962年9月被任命為協和醫學院副校長。1966年開始的文化大革命期間,他被打成「反動學術權威」、「特務」,備受侮辱和折磨。紅衛兵要他承認他是反動學術權威和美國特務,從此,幾乎每天夜晚都聽到牛棚裡傳出皮鞭抽打聲和張孝騫跪在地上的慘叫聲。有一次,沒頭沒腦地鞭打,竟打碎了他的一片眼鏡,他的額頭被打得血跡斑斑。第二天一早,高度近視的張孝騫照例和醫院所有的「牛鬼蛇神」們一道,被造反派們押著去醫院食堂打飯,只見他一手扶著已沒有了一隻鏡片的高度近視鏡,磕磕碰碰地離開「牛鬼蛇神」大隊直向大街走去。他邊走邊斷斷續續地自言自語:「我到法院去……如果我有罪……讓法院殺頭槍斃都行……」1978年以後擔任中國醫學科學院副院長。1987年8月8日因肺癌病逝於北京協和醫院,享年90歲。

23:吳定良

吳定良(1894年2月5日-1969年3月24日),人類學家、教育家。中國人類學的主要奠基人。1926年8月,赴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在心理學系攻讀統計學。次年,轉學到英國倫敦大學文學院,繼續攻讀統計學,1928年獲統計學博士學位。1930年,經英國統計學家O.U.耶爾(Yule)教授介紹,在荷蘭,由全體學社員大會投票選舉通過,吳定良成為「國際統計學社」第一個中國社員。同年,參加在波蘭舉行的年會。1935年回國,任南京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人類學組主任兼專任研究員,後籌建體質人類學研究所。抗戰勝利後,先後執教於杭州浙江大學、上海復旦大學,並曾兼任暨南大學等校教授,1949年蔣介石親自動員吳定良赴台,被其拒絕。文革期間,吳定良作為反動學術權威在病榻上遭到批鬥,工資停發,幾次被抄家,多年心血積累的論文集和僅有的科研工具被洗劫一空,吳定良在病床上痛心疾呼,嚎啕大哭,當晚病情加重,1969年3月24日凌晨,這位中國人類學學會的創始人帶著滿腔憤怒和疑問離開了人世,終年76歲。

24:湯佩松

湯佩松(1903年11月12日-2001年9月6日),植物生理學家、生物化學家。中國植物生理學的奠基人之一。父親為民國議長湯化龍,1918年在加拿大被王昌刺殺。1925年湯佩松就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1927年以全校第一名成績畢業。1930年獲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院哲學博士學位。1930至1933年在哈佛大學普通生理學研究室工作,獲得博士後。1933年回國,任武漢大學教授,建立了中國第一個普通生理實驗室。1938至1945年任西南聯合大學農業研究所研究教授。1945至1950年任清華大學農學院教授、院長。1950至1952年任北京農業大學教授、副校長。1952至1954年任中國科學院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員兼復旦大學教授。文革期間飽受折磨,先是被強迫交代回國動機,後被懷疑為特務遭到關押,後流放河南五七幹校。2001年9月6日去世,終年88歲。

25:馮德培

馮德培(1907年2月20日-1995年4月10日),生理學家、神經生物學家,中國神經肌肉生理學研究的開拓者。1926年上海復旦大學生物學院畢業後,留校任生理學助教。1930年獲美國芝加哥大學生理學碩士學位。1933年獲英國倫敦大學生理學博士學位。回國後,1934年起歷任北京協和醫學院、北京師範大學講師、副教授。1943年任重慶上海醫學院教授,1948年後任上海中央研究院醫學研究所籌備處研究員。1949年後,馮德培先後擔任中國科學院生理生化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生理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名譽所長,華東分院及上海分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兼生物學部主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院學位委員會主任,中國生理學會理事長,名譽理事長,《生理學報》主編,英文版《中國生理科學雜誌》名譽主編等職務。文革期間馮德培屢遭批鬥,遭勒令跪在上海分院大門口挨斗,關暗室中差點被打死。1995年4月10日辭世,終年88歲。

26:蔡翹

蔡翹(1897年10月11日-1990年7月29日),生理學家。醫學教育家。中國生理科學奠基人之一。1920年代首先發現視覺與眼球運動功能的中樞部位——頂蓋前核(後稱蔡氏區)。編著中國第一本大學生理學教科書。他在中國多所著名醫學院校擔任學術領導及教學、科研工作,在神經解剖、神經傳導生理、糖代謝和血液生理等領域有許多重大發現,並為中國的航天航空航海生理科學研究奠定了基礎。1919年蔡翹赴美國留學,先後在加利福尼亞大學和印第安那大學研讀心理學,修完大學本科課程後於1921年進哥倫比亞大學當研究生,1922年轉學至芝加哥大學生理系為研究生,1925年獲得芝加哥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同年回國到復旦大學教授生物學和生理學,1927年起擔任中央大學醫學院 (上海醫科大學前身) 生理學教授。1930年秋獲美國洛氏基金會資助,先後到英國倫敦大學、劍橋大學從事研究,1931年冬到德國法蘭克福大學進修。1932年起任職於上海雷士德醫學研究所,1937年回到中央大學醫學院擔任生理學教授,抗日戰爭爆發隨學校遷到成都。1943年夏以中美文化交流交換教授身份赴美國講學與研究1年。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隨院自成都遷回南京,1948年代理中央大學醫學院院長職務。1949年後,中央大學改名南京大學,他仍任醫學院院長。1952年該校醫學院改編為「第五軍醫大學」,由他擔任校長。1954年調任軍事醫學科學院副院長,任一級研究員、院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醫學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文革期間,被隔除所有職務,工資停發,飽經批鬥和各種折磨。1990年7月29日病逝於北京,終年94歲。

27:俞大紱

俞大紱(1901年2月19日-1993年5月15日),出生於中國近代最顯赫之俞氏家族,其兄俞大維為台灣國防部長。俞大紱為中國知名植物病理學與微生物學家。我國植物病理學科奠基人之一。1928年赴美深造,攻讀動植物病理學,1932年獲得美國艾奧瓦州立大學博士學位,成為美國植物病理學會會員,Sigma-Xi榮譽會員,並獲得斐陶斐獎。1932年回國後,歷任金陵大學教授(1932年-1938年)、昆明清華大學農業研究所教授(1938年-1945年)、北京大學農學院教授兼院長(1946年-1948年)。1948年被選聘為中央研究院院士、評議員。1949年後,歷任北京農業大學教授、校長、名譽校長至1982年。文革中俞大紱被折磨至右眼失明,其家族遭整肅至死者6人:表兄陳寅恪、唐篔夫婦、胞妹俞大絪、曾昭掄夫婦、堂妹俞珊、趙太侔夫婦。1993年5月15日去世,終年92歲。

28:鄧叔群

鄧叔群(1902年12月12日-1970年5月1日),中國著名真菌學家,植物病理學家,森林學家。鄧拓的三哥。1928年獲美國康乃爾大學森林學碩士及植物病理學博士學位,同年回國。歷任嶺南大學、金陵大學、中央大學教授。1932年起擔任中國科學社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從事真菌學研究。1937年起進行中國西南、西北原始林區調查研究,1945年在上海設立森林生態研究室。1949年起歷任瀋陽農學院、東北農學院教育長、副院長,1955年起擔任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中國科學院生物學部委員(院士)。文革中鄧叔群是科學界最早遭批判的,因其胞弟鄧拓是「三家村」反黨集團主帥。鄧叔群自然受株連,被扣上「三家村黑幫」、「三家村科學顧問」、「學閥」、「惡霸」、「流氓」、「反革命分子」等帽子,受盡摧殘凌辱。鄧的家庭和子女無一倖免,家破人亡。鄧叔群本人於1970年5月1日去世,去世時遺體上還留著大面積淤血的印跡。終年68歲。

29:金岳霖

金岳霖(1895年7月14日-1984年10月19日),哲學家、邏輯學家。1914年,金岳霖畢業於清華學校高等科,同年公費留美,於1920年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博士學位。後到英國學習,在倫敦大學經濟學院聽課。金岳霖1925年回國,清華大學聘請其講授邏輯學。同年秋創辦清華大學哲學系,任教授兼系主任。1938年,任西南聯大文學院心理學系教授兼清華大學哲學系主任。1949年後任清華大學文學院院長,1952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全國6所大學哲學系合併為北京大學哲學系,金岳霖歷任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系主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研究所一級研究員、副所長。1955年被聘為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學部委員,9月底,任哲學研究所副所長兼邏輯研究組組長。1977年,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所長兼研究室主任。文革期間,金岳霖作為資產階級學術權威被批鬥,因毛澤東對其說過:「你要多接觸社會」。故不准其用汽車,只能用三輪車去醫院看病。1984年,金岳霖在北京寓所逝世,享年89歲。金岳霖年輕在歐洲留學時結識Lilian Talor,後者隨後來到北京,與金同居。而金岳霖終生未娶,據傳曾向林徽因示愛未果,與林徽因、梁思成夫婦是鄰居和摯友。(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