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童頻發倒地抽搐死 科學家找到魁首: 荔枝

【新唐人2017年02月02日訊】最近20年來,印度北部一個鎮子流行一種神秘怪病,原本健康的孩子,會突然間倒地抽搐,喪失知覺,每年導致上百兒童死亡。現在,美印兩國科學家找到了根源:空腹吃荔枝,導致血糖異常,引發致命癲癇。

過去的20年來,印度北部比哈爾邦(Bihar)穆扎夫法爾普爾鎮(Muzaffarpur),每年的5、6月份,都會在孩童間流行一種奇怪的死亡率高達30%的癲癇。發病孩童,之前完全正常,但會突然間發作急性癲癇,出現抽搐、喪失知覺等症狀,因此導致每年上百名孩子死亡。

為了尋找病因,印度國家疾病控制中心(NCDC)聯合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專家,從2013年展開聯合調查,對入院治療的當地390名15歲以下的病童進行診斷檢查,其中包括122名(31%)病亡的兒童。

兩國專家調查發現,有204名病童(62%)入院時血糖水平過低,與加勒比海地區孩子們大量吃西非荔枝果後出現的腦腫和抽搐的病症類似。進一步調查病童的飲食特點,專家們判定,他們是「荔枝中毒」。

《印度時報》報導,穆扎夫法爾普爾鎮盛產荔枝,但大部分民眾並不富裕。在發生怪病的村莊中,一些父母說,每年5月和6月期間,孩子們經常在果園裡撿掉在地上已熟透的荔枝果腹。很多孩子吃這些荔枝,吃到飽,所以晚上就不吃飯了。

報導介紹,人在正常狀況下,血糖降低後,身體會代謝脂肪酸來製造所需的葡萄糖。這些病童的尿液樣本顯示,他們中約2/3的體內含有存在於荔枝果肉裡的毒素——次甘氨酸,這種成分使兒童身體無法合成葡萄糖,加上病童通常沒吃晚飯,所以到晚上病發時,這些血糖過低的病童就會從睡夢中驚醒尖叫,很快出現急性腦腫而抽搐、失去知覺等症狀。

印度當局根據此研究,已經發出聲明告誡當地兒童的父母,限制孩子吃荔枝的份量,確保孩子晚上一定要吃飯。一旦孩子發生「荔枝中毒」,則需要馬上按低血糖接受救治。其實中國古代早有對食用荔枝禁忌的文獻記載,其中都提到不能空腹吃荔枝

研究人員同時也指出,盛產荔枝地區的兒童約每百人有一人發病,所以發病的因素或許不僅和食用荔枝有關,還可能包括遺傳基因變異等問題。對這些因素,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確認。

這份研究已經刊登在最新一期的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上。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