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恐襲不斷 移民禁令折射民眾擔憂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訊】晚上好!歡迎收看今日休斯頓。川普上任一周就簽署了至少十道行政令,其中上週五簽署的「七國禁令」,限制有恐怖主義隱患的七國公民入境,這在美國數個機場引起混亂並招致一些爭議。評論人士認為,川普的移民禁令代表了部分民意,反映出美國民眾自911之後對極端穆斯林的恐懼。

川普最近簽署的移民禁令,包括無限期禁止接收敘利亞難民,以及90天內禁止伊拉克、伊朗等七個穆斯林國家的公民入境美國。

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客座助理教授葉耀元:「第一個是對外來移民或對國際恐怖分子的害怕,第二個是對於穆斯林社會本身的歧視。這個歧視也是大概從911之後開始的,所以民眾有根深蒂固對於這些中東來的移民的害怕,不管他今天是在這邊做商務,不管今天他是來在這邊工作或在這邊生活的人,他都覺得他們對美國來講,是一個潛在的危機分子。所以川普某種程度其實反映了民眾對於穆斯林之間的害怕,這個政策也就是很簡單的說,既然大家都那麼怕,那我們就不要讓他們來好了。」

川普在宣佈該項禁令時再次提及:「不能忘記911的教訓」。「911」事件打破了許多美國人對國家本土安全的幻想。而近年來在世界各地頻繁發生的恐怖襲擊更加重了民眾在這方面的擔憂。

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客座助理教授葉耀元:「對很多人來講,他從911之後他就恐懼這些國際恐怖分子嘛,他認為像是前年在巴黎發生的事情,或者是這幾年在土耳其啊,在法國或是在西班牙發生的這些恐怖襲擊,有一天一定會傳到美國本土來,所以他們自身是因為他們對恐怖攻擊的害怕,去追求這樣的政策。」

葉教授認為,川普的移民禁令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遏制恐怖襲擊的發生,以及在內政外交各個方面帶來的利弊都有待觀察,但這些政令的頒布首先是兌現了競選時的承諾,同時也折射出民眾心理對恐怖襲擊的擔憂。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類似這樣的襲擊能夠發生,我們極端開放的移民系統難辭其咎。」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