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現「雷洋案」 16歲少年死在派出所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訊】山東臨沂16歲少年王智超於2015年12月22日被拘押後在派出所身亡,其頭部有明顯傷痕。警方稱其為吸毒猝死,家屬質疑,多次上訪均無果,反遭警方抓捕,至今仍有3名家屬被關押。近日死者家屬向網路媒體求助,曝光此案。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近日山東臨沂民眾王新群向記者求助,他的兒子王智超在2015年12月22日晚出門後一夜未歸,第二天一早得知孩子已經死在了派出所。警方稱其是吸毒猝死,但隨後檢察院的屍檢結果顯示是心臟病發。據家屬觀察,孩子的頭部有明顯傷痕,因此對警方的說法產生質疑。向派出所要說法,結果反被警方以「衝擊國家機關」為名抓捕,有3名家屬已經被關押了一年多。

「我兒子明明是他們打死的,他說吸毒猝死。最後蘭山檢察院屍檢結果說,我兒子有心臟病死的,就這麼給我個結果。況且屍檢結果還不給我,就說領導不讓給,沒有給你的權力,就這麼一句話。」王新群對記者說,「臉上,脖子上全部是傷,屍檢的時候頭頂、後腦杓全部是傷,耳鼻口裡有明顯的血跡。我問他們,傷是怎麼來的。他們解釋不出來。」

據王新群介紹,王智超出事當天是有人打電話約他出去的,現在公安局和檢察院互相推委,不肯將手機交給王新群。「手機到現在沒給我。一切證據都不給我。」

記者還瞭解到,事發後王新群和家屬前往派出所要說法,結果反被警方以「衝擊國家機關」為名抓捕。王新群說,「我們在北園路派出所門前燒了點紙錢,我們又沒有去衝擊、沒有打砸搶,他們就抓了我們三十幾口人,到最後隻留了三人,留了我一個侄子和兩個朋友,到現在沒有放出來。也不放人,也不判刑,他們要有罪你可以判,也不放、也不判,你是什麼原因?」

為了給孩子的死要個說法,一年多來王新群多次上訪,但沒有任何結果,地方當局還脅迫他簽署保證書證明兒子的死與派出所無關才釋放三人。

王新群說「我也上了省公安廳、省檢察院,我逐級上訪,我到了北京。沒有一人給我處理說這個事怎麼解決。把這個材料還是轉到蘭山區處理,蘭山區就讓我寫個保證書,說我兒子死因跟他們無關……。你說,這樣的保證書我能寫嗎?我們又沒有犯過法,是個地道的農民,以前我不知道怎麼操作,現在我才知道髮網路求助。媒體不介入,我髮網路求助。」

據媒體報導,不久前山東還發生一起警察打死人的命案。2017年1月25日,山東海陽市市民王曉明與朋友聚會,隨後其與朋友駕車離開時,差點撞到巡警高文豪的妻子,雙方發生口角,王曉明被當場毆打致死。案發後,警方只刑拘了涉嫌打人的兩人,而對涉事巡警高文豪卻沒有拘捕。死者妻子對此不滿在網路發文質疑,後又改口稱相信警方,外界懷疑其受到高壓所迫。

在此之前,震驚全國的雷洋案也同王智超案如出一轍。2016年5月7號晚,29歲的北京居民雷洋前往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離奇死亡。其家屬在雷洋遺體上發現疑被毆打傷痕。案發後,雷洋家屬決定起訴涉案5名警察,最終還是放棄訴訟。外界認為其家屬是在巨大壓力下妥協的。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