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主抓「軍民融合」 意在權力整合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訊】近日成立的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與十八大之後成立的中央深改小組、網信小組、國安委等一樣,是由習近平直接領銜的頂層機構。港媒對此分析認為,習近平此舉的目的,是想近一步實現權力大整合。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2日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統一領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並由習近平出掌主任。

分析人士認為,軍民融合被置於前所未有的地位。這一機構的成立,與近兩年的反腐、治黨、治軍、人事佈局等多項工作有關聯。

外界發現,十八大之後,「軍工系」高官成為政壇一隻特殊的重頭力量,其規模之大前所未有。包括現任重慶市長張國清、廣東省長馬興瑞、遼寧省長陳求發、湖南省長許達哲、河北省長張慶偉等5位省級行政首長出身軍工企業,佔到全國總數六分之一。

另外,如浙江省委副書記袁家軍、遼寧省常務副省長譚作鈞、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樊友山等「軍工系」官員前景亦被看好。

香港東方日報2月3日評論認為,如此密集的人事佈局,突出顯示了習近平推進軍民融合的意圖,即藉助這些官員在軍工領域的資源人脈,推動與地方及民企的佈局。

分析认为,長期以來,中共軍隊佔有大量資源。在這幾年的軍隊反腐中,武警系統與後勤系統成為重災區。而二者的共同特點就是與掌握土地、房產、物資等資源,且與地方聯繫密切。

從原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到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都曾大量倒賣或尋租軍用土地資源,謀取暴利。

外界輿論認為,從江澤民執政到架空胡錦濤,在前後20多年時間內,江澤民為了控制軍權,不但以加官晉爵收買人心,而且放縱軍隊大肆腐敗。導致中共軍隊各類實體氾濫,走私猖獗,軍心渙散。

習近平此次擔任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一職,有助於他近一步清除江澤民腐敗治軍留下的隱患。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