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被協查引發公司分崩?明天系急發聲明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訊】大陸金融大鱷、「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中共警方從香港挾持回大陸事件仍在發酵。「明天系」在其官方微信平臺發佈聲明,稱其「生產經營活動一切運轉正常」。有業內人士則分析認為:肖建華被抓將導致明天系分崩離析。

2月2日,財新網報導稱,46歲的肖建華是「明天系」實際控制人,近年來一直在海外遙控內地公司運作。自大年初一(1月28日)以來,針對肖建華被調查的傳言愈演愈烈,「明天系」直接間接控制參股多家上市公司和金融機構,深受市場關注。

報導稱,「明天系」1月30日曾在其官方平臺以肖建華本人名義發表「嚴正聲明」,強調肖一切正常,正在國外治病。1月31日,「明天系」微信平臺再以肖名義發表「再次聲明」,強調肖在海外治病,並宣示肖是「加拿大公民」和「愛國華僑」等。但均被刪除。

此後,該平臺所有歷史內容一度均被刪除。經過認證的「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公號仍然存在,2月2日晚,該平臺除30日、31日兩次聲明被刪,其餘內容已經恢復。

與此同時,該公司以「明天控股有限公司聲明」:「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生產經營活動一切運轉正常。」

但多家媒體證實肖建華已經被抓。博迅網詢問金融界專家,該專業人士判斷,明天系將因肖建華被抓而分崩離析。

肖建華1971年出生於地處山東中部、泰山西麓的肥城市安駕莊鎮夏輝村,父親肖富銀是當地一名初中老師,肖建華有個哥哥叫肖新華,另有姊妹4人。

根據很多人描述,年少時,他如饑似渴地閱讀歷史和文學書籍。1986年15歲的肖建華考上北大法律系,18歲成為北大學生會主席。

1990年肖建華從北大畢業後,憑藉「六四」學生運動中向當局的效忠得以留校工作,其後通過此時交結的權貴,於1993年開始下海經商,創建「明天系」。

網名為「深度金融」的文章披露,在不到10年內,肖建華構筑起控股6家上市公司、參股和控股9家商業銀行、4家證券公司、4家信託公司的龐大金融帝國。之後經商結交大批高官家族,終成億萬富翁。

在2016年《胡潤百富》排行榜上肖建華以擁有400億元的財富,排名第32名。

據《新財富》雜誌2013年的調查,「明天系」掌控9家上市公司,控股、參股30家金融機構。這30家金融機構,具體包括12家城商行、6家證券公司、4家信託公司、4家保險公司、2家基金公司、1家期貨公司、1家資產管理公司,這些機構資產總規模近萬億。

同時,依賴內部嚴格的保密機制、公關團隊、媒體控制等手段,「明天系」一直是以高度隱形的狀態長期存在,十分神秘。

中共前國務院秘書俞梅蓀曾表示,肖建華簡歷中有社會底層背景,在中國政治人物壟斷社會資源、底層很難有上升通道的社會環境下,基本不可能在40多歲的年齡積累巨額財富。

肖建華為中共太子黨的白手套

據報導,肖建華最成功的一些交易,涉及在較小的中國城市購買中型金融機構的股份,這種交易往往是通過殼公司或皮包公司構成的複雜網路來操作的。涉嫌以低於市價私有化國家財產、幫助中共高官及其家族成員處理資產,以從中獲取利益等。

雖然殼公司在中國被廣泛用作投資工具,但證券專家表示,它們也可以用於掩蓋公務人員擁有股份一事,為商人送上的好處提供幌子。肖建華頻繁利用這些工具,從而引發了一些猜測——他擁有特權,能夠參與涉及國有資產的交易,並與統治階層的家人共同獲益。

肖建華和「明天系」集團公司的背後牽涉了一眾中共頂級權貴家族。肖建華與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梁光烈的兒子梁軍、戴相龍的女婿車峰、前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女婿李伯潭等中共紅二代、官二代關係都相當密切。

肖建華也承認,通過身邊的人,他結識了不少中國高層領導的子女,並曾與他們一起投資。肖建華有句口頭禪:「每個人都有價碼,北京每個太子黨都有價碼。」

據稱,曾偉2007年以30多億元鯨吞資產達738億的山東第一大企業魯能集團時,肖建華的旗下公司是其前臺白手套。

另有報導披露,在這筆資產轉換中,700億的國家資產被吃掉,整個收購的過程非常隱秘和複雜。實際收購人是曾慶紅的兒子曾偉。

後根據《紐約時報》調查顯示,魯能私有化過程中幾家涉及交易的公司均屬肖建華名下。肖建華被指是前臺操盤手之一。正因為這起案件令曾慶紅極為被動,曾偉也逃到海外。

《紐時》整理的企業記錄顯示,2009年,肖建華為實際控制人的另一家公司為一樁交易出資,而這樁交易幫助了賈慶林的女婿經營的一家企業。賈慶林當時是中共政治局常委。

這些交易的情況絲毫沒有對外公佈,肖建華本人的許多事情也一直籠罩在神秘之中。

博聞社報導稱,目前,習近平親自坐鎮,掀起了幾十年來最凌厲的反腐運動。過去兩年裡,許多商人與高級官員紛紛遭拘捕或落馬。而嚴打活動讓肖建華這樣的商人承受了壓力。他們心知肚明,一旦在黨內最高層眼中失寵,旗下的商業帝國就可能分崩離析。

2014年,有海外報導稱,習近平批示要抓肖建華,但公安部領導通風報信,肖建華潛逃香港。

2月2日,港媒《南華早報》引述數名消息人士的話說,目前身在大陸的肖建華正協助調查,這次事件涉及2015年有人操控大陸股市,令股市出現恐慌性拋售,最終導致市場崩潰。

2015年6、7月,大陸發生股災,北京當局被迫動用數千億人民幣救市。隨後不斷有報導披露,這次股災是針對習近平當局的一場「經濟政變」,包括江澤民、曾慶紅、劉雲山家族很多江派大員參與其中。「救市主力」證監會和中信證券並聯手做空股市。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