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領銜三部門專案組 赴港密查肖建華巨資外流

【新唐人2017年02月04日訊】繼香港某英文報紙披露肖建華在神秘「相關人員」勸告下回中國大陸「配合調查」後,日前又另有港媒爆料稱,對肖建華的調查直接由中共中紀委領銜的專案組負責。早在數月前,專案組已到香港約見過曾協助肖處理資產轉移的專業人士,重點詳查肖某金融活動中巨額資金的流向。

港媒:專案組數月前到港調查肖建華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神秘資本大鱷肖建華因涉嫌捲入部分中共高層貪腐問題而遭到中紀委專案組調查。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專案組對肖的調查行動早已啟動。數月前,該專案組人員已查到香港,並陸續約邀約一些曾協助肖建華處理資產轉移的律師、基金經理等專業人士「友善會面」,重點調查肖某的金融活動中如何將資金調離中國,並調查肖背後牽涉的高層官員及最終受益人的身份。

據透露,這個中紀委領銜的專案組已成立多時,組員由抽調的國安、公安人員組成。他們在港約見上述專業人士時,通常是兩人一組出席會談,會分別出示他們原屬部門的證件和專案組的相關證件。

此前,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曾引知情人士透露,肖建華在中共「相關人員」的勸告下,同意與北京當局合作,回大陸「配合調查」。不過,該報導並沒有透露「相關人員」的身份與「勸告」的具體內容。

陸媒:肖建華控制的明天系正致力於把千億資本往海外「大挪移」

事實上,早在2013年年初,陸媒《南方週末》就曾刊發調查報導《明天系為「明天」佈局》,指在肖建華的指揮下,明天繫在最近幾年中一直致力於把千億資本往海外「大挪移」。

據其報導,在明天系龐大金融帝國中,掌握著融資所需要的籌碼、通道、平臺以及強大的融資和產品開發團隊。肖建華利用明天系內部完整的金融產業鏈條,已構筑起了一個封閉、高效的融資體系。

其中,明天系控制的「新時代信託公司」就是明天系公司發行信託融資的主要融資市場。僅2012年,新時代發行的600多個信託計劃,融資規模就超過300多億元人民幣,其中多數是為金融股權質押產品。該公司通過其控股的「新時代證券」還間接控股了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資本管理規模逾600億元人民幣。

報導稱,資本梟雄肖建華在最近的4年間,一方面通過自己掌控的信託市場大舉融資,加速兌現所持國內的金融股權,另一方面他又暗中操縱了一系列大型海外並購案,曲線充當這些並購案的背後金主,以此實現資本外逃

報導特別梳理了肖建華2012年隱秘操作的收購美國最大的飛機金融租賃公司,以及收購國內知名保險公司香港上市股權這兩大「手筆」的來龍去脈。

據稱,中國財團並購AIG旗下飛機租賃公司——國際金融租賃公司(International Lease Finance Corporation)90%股權的案例,總交易價約為42.3億美元,合人民幣超過270億元。這是中國財團有史以來對美國金融企業進行控股式收購的最大一個案例。而收購國內某著名保險公司的香港上市股權交易案,總金額更高達727.36億港幣。在這兩個收購案中,明天系均被指為交易的背後金主。

報導稱,不少人擔憂肖建華在境外倒騰收購項目的目的,就是要將明天繫在國內的資本安全轉移到海外去。

這篇報導還披露說,從多個渠道獲知「相關政府部門已介入常規調查,主要了解該險企股權交易的真實情況,並調查國內資本流出境外的問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