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由川普演講想到中共副總領事被判罪

2月2日,美國新總統川普(又譯特朗普)在國家祈禱早餐會上談到,信仰自由和宗教自由是上帝的禮物——自由——的重要部分,所以,他將採取一切能夠採取的辦法制止破壞這種自由的恐怖主義。

川普說:「我們歡迎移民,但我們希望來到美國的移民熱愛美國,熱愛美國的價值觀,而不是仇恨我們,仇恨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將是一個安全、自由的國度,在這個國家,所有的公民都有信仰自由,而不必擔心會受到敵視或暴力侵害。」

由此,我想到了中共駐多倫多副總領事潘新春因為發表散佈仇恨法輪功的言論被判有罪的案例。2003年5月1日,潘新春在《多倫多星報》發表文章,用惡毒語言攻擊契普卡和其他法輪功學員是「罪惡的X教」成員。同年8月,契普卡以誹謗罪將潘新春告上法庭。

2004年2月3日,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宣判:中共駐多倫多副總領事潘新春,以製造仇恨的惡毒語言,誣蔑加拿大公民喬契普卡所修煉的法輪功是「罪惡的X教」,判處潘新春犯誹謗罪成立,應賠償由此造成的損失。

這是世界上第一個以法輪功學員的名義,起訴一個中共外交官在海外迫害法輪功的案例,也是第一個中共外交官由於散播對法輪功的仇恨而被西方法庭判決有罪的案例。

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主審法官斯皮格爾在法庭上指出,即使潘新春屬於中共駐多倫多的外交官,他在發表文章時,不是以外交官的身份,而是以個人身份,故不可享有外交官的豁免權。法官在民事訴訟中判罰潘新春需付給契普卡所要求的1000加元,並需繳付訴訟費用10000加元。判決結果出來後,契普卡的律師Peter Downard說:「今天好人贏了。」

在潘新春拒絕付罰款給受害人後,安大略省高等法院於2004年7月14日向潘新春發出債權扣押令。同日,契普卡所屬的法銘德律師行通知中國銀行多倫多分行凍結潘新春在該行的賬戶。加拿大中國銀行總會計師及合規官David陳在7月15日回覆稱,該銀行沒有可抵押潘新春債務的資金。7月20日,當契普卡的律師行向David陳跟進此事時,他說中國銀行目前不再管理潘新春的賬戶。契普卡表示:他將要求法庭傳訊潘新春併進行資產審查,屆時,潘新春必須對法庭宣誓,說明他的資產現狀,以及不遵守法庭命令的理由。

從被告上法庭的那一刻起,潘新春一直不敢為自己的言論和行為負責,不敢上法庭面對原告,不敢堂堂正正為自己辯護,最後,不得不悄無聲息的溜走。2004年11月,加拿大外交部一名官員證實,潘新春已離開加拿大。獲知這一消息後,契普卡於2004年11月16日正式向加拿大外交部長彼艾爾.派迪格如提出書面請求,要求加外交部宣佈潘新春為「不受歡迎的人」。契普卡表示:「我真的很為潘新春先生感到難過。他就是因為盲目執行江澤民的命令去詆譭法輪功的名譽而毀了自己的整個事業前途。現在他丟了面子,而且可能再也不會被允許進入加拿大了」。

娶了來自中國的法輪功女學員為妻的契普卡表示:「在中國,我的岳父母因為不相信中共製造的謊言,繼續修煉法輪功,而受盡折磨,失去所有的一切。如今,中共(外交官)把這樣的仇恨散佈到加拿大,影響到了我的家人。作為一個加拿大人,我必須保護我的家人免受傷害。」

對於潘新春誹謗案,加拿大政府明確表態不干預,這也充分體現了加拿大司法的獨立與公正。不僅如此,對迫害參與者繩之以法的行動也在加拿大緊鑼密鼓進行著,據《渥太華公民報》和溫哥華《太陽報》2004年1月21的報導,「15名中共高層官員在皇家警察的監視名單上,他們被指控酷刑折磨和鎮壓法輪功精神運動的成員。如果其中任何一名官員入境加拿大,加拿大皇家騎警將調查他們被指控的犯罪行為。根據移民及難民保護法,如果有合理的理由相信入境申請人犯有反人類的罪行,該申請人將被拒絕進入加拿大。指控名單上包括72歲的前國家主席、現任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北京市市長劉淇。」

在加拿大,這種對仇恨宣傳的抵制,不但來自法輪功學員,同樣來自加拿大主流社會和政府官員。多倫多地區一位接到中方仇恨宣傳資料的國會議員克林說,這種資料說服不了我,我曾經請外交部長譴責中共對人權的迫害。中共搞這一套不過是為他們侵害法輪功人權製造藉口罷了。面對仇恨宣傳品,國會議員羅伯.安德斯說:「應該要求這些在加拿大干擾人們信仰自由的中共外交官離開,回家去,而且再也不要回來。不要再把更多的此類宣傳品帶到加拿大,來這裡反對加拿大法輪功學員。他們一直在試圖壓制宗教自由。不要來這裡騷擾!在中國做這些事已經夠惡劣的了!不要把這帶到加拿大來!」

該訴訟案被加拿大法律界權威人士認為「開加拿大司法史先河之案」。在此案之前,尚無起訴駐加拿大外交官的案例。加拿大著名國際人權律師馬特斯曾如此評價此案:「即使是缺席審判,法官也必須為簽署的判決書感到滿意了,至少在這方面有了一個證據確鑿的案件。」馬特斯律師說,如果外交及領事官員為反映他們政治首腦的立場,而傳播國家發起的仇恨,那麼一旦煽動仇恨之詞脫口而出時,他們就再也逃不過被起訴的命運。至少在一些情況當中,因為他們身在海外,那裏的法律系統能夠處理他們的仇恨犯罪。

在加拿大發生的誹謗、誣蔑、打壓法輪功學員的事件,在美國紐約街頭,也經常上演。在中共駐紐約總領事館對面的馬路邊上,就經常挂著誣蔑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的橫幅。這完全是憑空捏造的誣陷不實之詞。只要美國的法庭像加拿大安大略高等法院那樣較一較真,以謊言散佈仇恨法輪功的言行立即可以被繩之以法。

川普在國家祈禱早餐會上的演講,已經表明瞭新一屆美國政府對待在美國以語言暴力和行為暴力反對美國公民和得到美國政治庇護的中國公民的信仰自由者的鮮明態度。紐約法輪功學員訴李華紅等人「暴力攻擊」法輪功學員案,與川普總統反對的破壞信仰自由的恐怖主義活動是完全契合的。川普堅決反對在美國的國土上,從事敵視和暴力侵害公民信仰自由的犯罪行徑。

連續4年到華盛頓來參加祈禱早餐會的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聽完川普演講後說,過去3年他聽歐巴馬在祈禱早餐會的演講,從未聽到像川普這次講話所用的語句如此強而有力。

與楊憲宏一同參加祈禱早餐會的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牧師也說,他對川普未來的政策感到樂觀,因為他周圍有一批有國際眼光、「以價值而非利益為導向」的團隊,他們不會為經濟利益而出賣核心價值。傅希秋表示,他相信未來川普政府在人權和宗教自由方面會有新的作為。

川普上任至今僅16天,從他目前的言行觀察,川普正在兌現他的競選承諾。川普「暫停7個穆斯林國家旅客入境」的政令發佈後,美國代理司法部長薩利.耶茨(歐巴馬任命的)表示反對,幾個小時後,川普就把她炒了魷魚,立即任命了一位新的代理司法部長。這表明:川普是個敢說敢做敢擔當的人。

我期待著川普在保護信仰自由方面重拳出擊侵害者,同時也正告那些將中共國內煽動仇恨法輪功的言行搬到美國國土上的人,立即停止攻擊、謾罵、誣蔑法輪功信仰者,繼續做惡,川普不容,天理不容!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