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法官頒暫緩令 川普「移民行政令」遇阻

【新唐人2017年02月05日訊】 新聞週刊(563)上週五,川普簽發了一道「移民行政令」,內容包括暫時禁止七個以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國家公民入境美國。這道「移民行政令」引發了川普上任以來最大的風波。

美國總統川普,於1月27日簽發行政令。其官方名稱為《阻止外國恐怖份子進入美國的國家保護計劃》。

行政令的主要內容包括,暫停接收難民120天、無限期禁止敘利亞難民、以及90天內暫時限制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索馬裏、蘇丹、敘利亞和葉門七國公民進入美國。

據國土安全局的數據顯示,行政令頒布後的第二天,全美範圍內至少有170人遭到了美國邊檢部門的拘留和扣押,還有一些人被禁止登上赴美的國際航班。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參議員舒默在週日的記者會上,稱民主黨將引入推翻這一行政令的立法。與此同時,也有媒體把川普的行政令直接稱為「穆斯林禁令」。

面對反對聲浪,川普在臉書發表聲明,否認這是穆斯林禁令。

他說:「必須澄清,這不是穆斯林禁令,媒體錯誤報導。這無關宗教,而是關乎恐怖主義,以及維護我們國家的安全。」

川普還表示,他的禁令範圍與奧巴馬此前認定的恐怖主義輸出國完全一致。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川普完全延續了美國此前的甄定標準,但是具有恐怖主義隱患的國家,還不止這幾個。」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夏皮羅表示,在奧巴馬執政時期,美國的難民入境審查程序已經十分苛刻。外國難民要進入美國,需要超過一年的審查程序。

儘管如此,川普的命令遭到了來自美國司法界的重重挑戰。先是在週一,美國代理司法部長耶茨下令,司法部不必為川普的移民禁令做辯護。

耶茨在備忘錄中說:「只要我是代理司法部長,司法部就不會為這項行政命令做辯護,除非我認為這樣做合適。」

幾小時後,總統和白宮回應稱耶茨「背叛司法部、拒絕執行法律命令」,宣佈將她開除,改由維吉尼亞檢察官博恩特代理,直到司法部長提名人塞辛斯上任。

同時,民主黨方面也在試圖拖延塞辛斯上任的腳步。直到目前,參議院仍沒有給出塞辛斯提名表決的具體日期。這引發了川普的不滿。

美國總統川普:「他們讓他(塞辛斯)又多等了一週,只是出於政治原因。他們就是讓他等著,我說為什麽他們要這麽做?不過是政治(原因)。」

週五,華盛頓州西雅圖地區法院聯邦法官羅巴特,頒布暫緩執行令。

在羅巴特頒布暫緩令後,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已經通知各航空公司,即時起恢復到一週前的運作方式,川普的行政命令暫時失效。

對於事態的發展,川普立即在推特上表達了不滿。他說:「當一個國家無法決定誰可以出入境,誰不可以出入境,特別是基於安全考量的時候,那是一個「大麻煩」。」

週六,川普又再次發推,質疑法官叫停基於國土安全考量的禁令,會讓懷有惡意的人進入美國。

此前路透社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49%的美國人支持川普的入境禁令。川普已經在推特上誓言挑戰暫緩令。事件下一步如何發展,各方關注。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