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肖建華「被羈押」 與中共權鬥有關?

【新唐人2017年02月05日訊】 新聞週刊(563)身在香港的大陸億萬富豪肖建華,被傳在中國新年前一天被中共警方綁架回大陸。此事連續多天受到國際媒體關注,各種消息不斷爆出,但目前肖建華的下落仍然成謎。外界關注,擁有400億人民幣的財富,在2016年《胡潤百富》排行榜上排名第32名的肖建華,到底是什麼人?他的案件會牽涉到哪些中共權貴?一起來了解。

46歲的肖建華,控制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資產,被外界視為中共太子黨的金庫打理人。盛傳是江派的人。《紐約時報》曾披露他與眾多中共高層關係千絲萬縷,就像是為統治階層服務的銀行家。

1971年,肖建華出生於地處山東中部、泰山西麓的肥城市安駕莊鎮夏輝村,父親肖富銀是當地一名初中老師。1986年15歲的肖建華考上北大法律系,18歲成為北大學生會主席。在北大期間肖建華認識了日後的妻子周虹文。

周虹文1970年7月出生,戶籍為北京市海淀區,但在內蒙古長大。1987年考上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畢業後,在北大方正集團任職。據瞭解,肖建華創業的第一筆資金就是來自妻子所任職的方正集團。

1999年9月明天控股成立,法人代表為周虹文,肖建華通過明天集團控制了一個龐大帝國,擁有銀行、保險公司、煤炭、水泥和房地產股份。短短几年,成為中國最富有的商人之一。

《紐約時報》在2014年報導,肖建華協助控制的一家公司為一樁交易籌措資金,前高層領導者賈慶林的女婿是該交易的受益者。

據報導,肖建華與多名江派「太子黨」關係密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之子曾偉,2006年以37億元鯨吞資產達738億元的「山東魯能」集團的前臺操盤手。

2007年1月,大陸《財經》雜誌曝光魯能案後,中共政府只是命令山東政府回購魯能股份,但肖建華旗下的公司並未被公開追責,反倒是《財經》雜誌被整肅。當時,曾慶紅擔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共「國家副主席」。

另外,肖建華以「明天系」名義持股的H股佳兆業,進行利益輸送的對像,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濱,以及曾慶紅、曾慶淮兄弟。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說,以肖建華的背景,他之所以有今天的巨額財富,應該跟中共高層有瓜葛。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比如說是不是他用這個金錢來資助了某一些政治上的這種江派的人鬧事,是不是整個他運用他在中國經濟和金融體系的影響力,對中國現在經濟的秩序,特別是前幾年發生的像股災,整個國內經濟的動盪,他在起一個什麼樣的作用?」

1月27號凌晨,肖建華被5到6名便衣公安從香港四季酒店帶走。酒店走廊的監控錄像顯示,肖建華沒有和公安爭執。

海外博聞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事件可能與「反習聯盟」有關。消息人士還稱,「肖建華要歸案已經迫在眉睫,因為當局經多年調查,已經掌握黨內存在的反習集團,與某些財經界實力人物密切相關,其中就包括肖建華。」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2月2號的報導,引述幾名消息人士指出,肖建華正協助調查2015年A股股災案。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肖建華被協助調查,涉中共「十九大」及權鬥,是很有可能的。邢天行表示,就目前來說,動肖建華就是動了他背後的保護傘和後臺,而肖建華最大的保護傘就是曾慶紅。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在習近平反腐當中,也相對的處理了一部分人,但是,沒有更徹底的去觸及他們在經濟這一塊的利益,習近平再從經濟這個角度來動他,也就是直接的動搖了以前江派勢力的經濟基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隨著習近平反腐運動導致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豪接受調查,數位中國商人最近幾年一直寄住在香港的豪華酒店公寓,肖建華就是其中之一。報導表示,這些人希望這樣可以躲過中共公安部門的調查。

截至目前,中共官方對上述消息,沒有任何回應。而肖建華則曾先後兩次發表同一聲明,表示自己正在「國外養病」,目前一切安好,並否認遭「綁架回內地」。這一切,都讓肖建華事件,更加撲朔迷離。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