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顧問提醒預防「小林彪」 李鴻忠兩面不是人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訊】中共「奪筆書記」李鴻忠去年調任天津市委書記時,曾引發輿論一片嘩然。近日,有香港媒體爆料稱,中共官場「小范圍」內有一個說法,稱李鴻忠是「小林彪」,得不到習派的真正信任。

香港《爭鳴》雜誌2月號發文稱,習近平的私人顧問曾經提醒他要慎防「小林彪」。而李鴻忠是「小林彪」,這是中共官場「小范圍」裡公開的秘密,因此李近期變得十分低調。但天津塑料子彈氣槍擺攤婦女被判刑三年半的事件,讓李鴻忠再次成為中共高層官場議論的中心,有官場聲音指李鴻忠「管不好天津」。

該文引述北京坊間的說法稱,天津近期發生的塑彈氣槍事件,是政法系對李鴻忠不滿而給他「做土褲子穿」。該事件與雷洋案一樣,都是有人「合起伙來糟蹋習近平」。

文章聲稱,某位前政治局常委的秘書曾對外披露,習近平的私人顧問曾用一週的零星時間給習近平講解《史通》裡的「始則示以相推戴,終亦成其篡奪」的含義,講到了很多中國古代的典型案例。

據公開的資訊,李鴻忠過去曾經與江澤民派系走得很近,受到過江派官員黃麗滿的關照和提拔。在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大搞「唱紅打黑」時,李鴻忠也曾跟風在湖北大搞「唱紅」,薄熙來垮臺後,李鴻忠見勢不妙,趕緊叫停湖北「唱紅」。

2010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李鴻忠因搶奪向他提及敏感問題的女記者的錄音筆,引發海內外輿論一片嘩然。

2012年4月,李鴻忠還親自陪同周永康到宜昌和武漢等地「考察」;周永康落馬後,李鴻忠立即高調批周,並不斷向習近平表忠心。

李鴻忠率先在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會上提出,習近平是中國共產黨中央的「領導核心」,要求湖北省的官員們要「自覺維護習近平這個領導核心」、「向習近平看齊」。因此李被外界視為習近平上任之後江派官員的「反水典型」。

2016年9月中旬,天津市長黃興國毫無預警突然落馬,之後北京當局很快就安排時任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出任天津市委書記。消息傳出後,北京當局為何會「重用」李鴻忠的問題,迅速成為海外中文媒體討論的熱點話題。

知名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當時對《美國之音》分析稱,李鴻忠口碑不佳,但善於揣摩上意,媚上傲下。而當前「習家軍」的人馬還是有限的,因此習需要收編像李鴻忠這樣在政治上緊跟自己的人。

不過,海外輿論普遍認為,像李鴻忠這種隨時會見風使舵的「牆頭草」人物,不可能真正得到習近平的信任。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