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撤銷貪腐除罪令 民眾抗議未停

【新唐人2017年02月05日訊】在民眾抗議貪腐的大規模示威壓力下,執政的羅馬尼亞社會民主黨政府星期天(2月5日)履行承諾撤銷了先前公佈的貪腐除罪令,但此舉並沒有阻止民眾停止抗議。有分析人士表示,抗議的目標已經直接指向了現政府。

儘管社民黨政府總理格林德努週日早些時候宣佈廢除了貪腐除罪令,但新的示威在布加勒斯特維多利亞廣場再次爆發。

一名抗議者說:「政府收回了「除罪令」,但他們是非常壞的人,他們想提拔腐敗份子而不是讓他們進監獄,所以他們僅僅收回「除罪令」是不夠的。」

如果貪腐除罪令實施,幾十位政治人物將被會被免於因腐敗而被起訴。頒布貪腐除罪令的最初消息披露後,一周以來觸發了齊奧塞斯庫共黨政權崩潰後的最大規模民眾抗議

週日參加抗議的民眾超過了10萬人。示威民眾更要求現政府辭職。

對於週日新爆發的示威,政治分析人士派特裡斯康紐說:「此刻的問題是政府的可信度和合法性。因為他們提出非同一般的「除罪令」,此刻現政府是不可信賴的,所以我相信民眾運動還會持續。」

此前,羅馬尼亞政府實施「貪腐除罪令」的意圖也讓西方國家大為擔憂,德國和美國曾表示這將危害到羅馬尼亞在歐盟和北約的夥伴關係。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