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錢學森記錄 麻省理工誕生最年輕華人教授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訊】近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理學院宣佈,晉升5名副教授為終身教授,年僅34歲的著名華人科學家張鋒位列其中,由此打破著名華人科學家錢學森的記錄,成為MIT史上最年輕的華人終身教授。

據悉,張鋒於1982年10月22日出生在河北省石家莊市,並在1994年隨家人移民到美國。張鋒在讀高中時開始對生命科學研究產生極大的興趣。2004年,他獲得哈佛大學化學與物理學學士學位、並在2009年獲得史丹福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博士學位。

張鋒主要研究領域為神經系統功能與疾病,他在自然微生物CRISPR系統用於真核細胞(包括人類細胞)的基因編輯工具開發方面,做出最前沿的探索。通過CRISPR及其他方法,張深入研究基因和遺傳機制與各種疾病的關聯,尤其在神經系統紊亂方面。

2011年,張鋒加入MIT,同時在麥戈文腦科學研究所(McGovern Institute)大腦與認知科學部門,以及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從事科研工作。

2013年,張鋒的實驗室開發出創新性CRISPR/Cas系統,大幅度提高編輯基因的可靠性和效率,引起國際關注,也令他獲得眾多榮譽。

在MIT歷史上,錢學森在35歲時晉升為終身教授,並曾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是MIT最年輕華人終身教授記錄的保持者。如今年僅34歲的張鋒有幸晉升為終身教授,打破了錢學森的這一記錄。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