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自願」離港內幕:兩老友當面勸導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訊】「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在香港被神秘帶往大陸的事件,持續發酵。海外媒體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肖建華的兩位老友赴港勸說,肖最終同意返回大陸,協助當局調查等事宜。

據《南華早報》援引來自大陸和香港的知情人士報導,1月27日,也就是中國大年三十這一天,四名來自大陸的人員會見了肖建華。一位拒絕透露身份的知情者告訴南華早報,這四人裡面有兩個人是肖建華的多年朋友,另外兩個人是與肖素不相識的「談判者」。

據南華早報援引的知情人士稱,這四人都不是執法人員。在會面之後,肖建華同意跟他們回大陸,但要求自己的兩名女性保鏢跟隨。從四季酒店的監控錄像來看,他們一行七人共同離開了酒店。肖建華最後一次露面是在香港的四季酒店。

相關知情人士還透露,「明天控股」集團創始人肖建華此前已經就返回大陸協助調查事宜和當局進行過交涉談判,而且這些案件當中包括賄賂案,甚至可能涉及對股票市場的人為操縱。

據法新社分析,中國超級富豪的生活現狀:要想致富,就必須依附於中共的權勢;然而一旦政治風向轉變,他們也有可能迅速陷入困境。

「中國的商人非常瞭解自己的國家,他們都知道自己必須得到當局的支持」,香港浸會大學的政治學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表示,「每一天都有中共的地方官員在收受企業主的賄賂……這些商人是在尋求保護。」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也對法新社表示,在中國有個笑話,「如果名字出現在胡潤百富榜上了,那你就要小心,因為曾經上榜的人裡面有不少都已經被因為逃稅或者是經濟犯罪而逮捕了」。

據明鏡報導,早在肖建華事件之前,大陸千億富豪黃如論被中紀委帶走接受調查數週,至今未有消息。據傳黃如論案涉江派大元賈慶林,外界認為黃是賈的「錢袋子」。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