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副部長馬建被立案 傳與肖建華有關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訊】2月6日中共最高檢官網發佈消息,國家安全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馬建涉嫌受賄被立案偵查。馬建被指為曾慶紅的死黨。不但與周永康關係密切,也曾與令計畫勾結,監視中共高層領導人,並親自部署幫助郭文貴出逃。外界認為,日前備受輿論關注的「明天系」肖建華事件也與馬建有關。

中共中紀委官網2016年12月30日公佈了馬建被「雙開」的消息,並稱馬建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抗「組織審查」,轉移、藏匿涉案財物;濫用權力干預執法司法活動;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等。

據報導,馬建是江西人,與曾慶紅是「老鄉」。1999年曾慶紅任中共中組部長後廣置親信,上任不久就把70多人從處級提升至局級,其中就有馬建。

2003年曾慶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港澳協調小組組長,主管港澳事務。他有時召見馬建佈置一些「專項任務」。馬建因為「出色完成任務」,使得曾慶紅向時任政法委書記羅干推薦馬建,建議重用。隨後馬建在2006年8月成為國安部副部長。

據悉,馬建還曾幫助周永康建立針對北京高層的「秘密資料庫」,為江派打擊政敵。

財新網曝光了馬建被查的原因,主要有三點:一是與郭文貴勾結,扳倒北京市原副市長劉志華、共同攫取經濟利益,涉及公權私用。

二是自身貪腐,生活腐化墮落。據報,馬建已被查出有6套別墅,6名情婦和兩個私生子,其中兩名情婦亦為安全系統官員,其弟弟馬龍、前任秘書亦被調查,馬龍在一家金融投資機構當副總。

三是從事不正當的竊聽活動。文章稱,有關部門調查發現,馬建親自掌握的一個處,居然擁有國內經濟犯罪大案要案的辦案及動用技術手段授權,在郭、馬的內外交攻下,安全力量被竊用為官商勾結巧取豪奪的利器。該處有多名官員遭到調查。

有分析認為,馬建貪腐案與「明天系」老闆肖建華也有關聯。肖建華近日被北京當局秘密從香港押赴大陸。

香港媒體稱,有熟悉肖建華行蹤的人士透露,肖建華這次蹊蹺離開香港與2015年夏秋季發生的中國股災以及馬建貪腐案有關。

資料顯示,2015年夏、秋之際,中國股市突然持續暴跌,引發滬深兩市的股民恐慌性拋售。最終上兆人民幣的市值在股市上蒸發,除了極少數涉嫌操縱股市的投機者獲取暴利外,幾乎所有的股民都損失慘重,哀鴻一片、怨聲載道。

當時資深媒體人姜維平曾發文披露,在這一輪股災中,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和藏匿在美國避禍的郭文貴都有參與。

另有海外媒體報導說,在這輪股災中,肖建華、令完成也有插手。他們利用阿里巴巴的恆生電子的一套系統有計畫做空,而他們這些幕後操盤的總部就設在上海和杭州。

外界認為,紅頂商人肖建華和曾慶紅之子曾偉交情匪淺,被指是曾家的錢袋子。因馬建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人,外界判斷,當前的情況意味著曾慶紅「出現危機了」。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