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大陸的自由度為何比台灣低71分

對自由的追求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性,也是現代史上中華民族幾代仁人誌士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標。那麼,同屬中國的大陸、香港和台灣如今各自的自由度究竟如何呢?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1月31日公佈了2016年全球195個國家和地區的自由度報告。報告顯示,2016年大陸和香港的自由度進一步惡化,台灣的自由度則有所提高。

在滿分為100分的評分中,中國去年的綜合得分為15分,比上一年還低1分,繼續位居「不自由」的國家行列。 「自由之家」說,中共過去一年持續加緊對媒體、宗教團體和公民社會的控制,包括加強對互聯網的監視,以及對人權律師、民間活動人士和宗教信仰者的打壓和判處重刑。

「自由之家」給香港的綜合評分為61分,較上一年下降2分,自由度評級為「部分自由」。 「自由之家」表示,香港自由度下降主要是因為中共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干預,以及單方面解釋香港基本法。

而台灣的綜合得分則是91分,比上一年提高2分,不僅總得分超越美國,評分指標之一的「公民自由」較去年進步,而且自由程度十年來首次躍升至「最自由」。原因是台灣在面臨中共壓力下,去年仍成功舉行總統大選,實現權力的和平交接。

據我所知,「自由之家」一直依據「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兩項指標,對全球一百多個國家的民主與自由狀況進行評估。四十多年來,這個評估報告已成為國際社會檢視一個國家是否自由與民主的重要依據。從2016年他們公佈的評估報告的資料來看,大陸自由度的綜合評分僅為15分,名列「不自由」國家,台灣和香港的評分則分別為91分和61分,台灣的自由度而且還邁入了「最自由」的行列。可見大陸與台灣和香港的差距之大。而台灣與香港相比,不但台灣的自由度要高於香港30分,而且前者的自由度在提高,後者則在退步。

面對如此明顯的差距國人不禁要問,為何同屬於中國,台灣的自由度竟然比大陸高了76分?為何台灣的自由度在提高,香港的自由度卻在退步?

這就不能不說到政治制度的差異與政治環境的不同了。大陸自上世紀中共當政後,一直固守一黨專政,台灣卻在上世紀末廢除黨禁,成功的實現了民主轉型。歷史一再證明,一黨專政下絕無真正的自由可言,民主制度才是實現、保障和提升國民自由度的可靠保證。大陸與台灣76分的自由度之差可以說為此又提供了一個新的證據了。

至於台灣和香港,之所以前者的自由度在提升,後者卻在退步,那是因為台灣至今沒被中共控制,在政治上一直是獨立的,而香港自回歸大陸後,所受中共的控制可以說是逐年劇增。

可見,一天不廢除中共的一黨專政,大陸人民就一天不會真正自由;一天不擺脫中共的控制,香港人民的自由度就一天不會進步。各位看官,是這個道理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