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肖建華徐翔是股災操盤手 政治大地震將臨

【新唐人2017年02月08日訊】迄今為止,中國神秘富豪肖建華的行蹤仍然是未解之謎,但因他而引發的輿論風暴卻越刮越猛。日前,有美國媒體在引述知情者爆料稱,肖建華和徐翔是前年中國股災的操控者。報導並引述時政評論人士觀點稱,肖建華是多個中共權貴家族的白手套,所掌握的跨派系信息一旦引爆,「殺傷力巨大」,或引發高層政治大地震。

近一週以來,有關明天控股掌門人肖建華及其公司的相關訊息,在中國大陸遭到了中共宣傳監管機構的嚴厲審查與屏蔽。

追蹤微信刪貼的「自由微信」網站的搜索記錄顯示,從1月30日到目前,已有40多篇涉及「肖建華」的文章受到審查,另有40多篇涉及「明天系」公司的文章和報導被刪。

在肖建華「失蹤」事件剛剛爆發時,陸媒的相關報導發表後也已相繼遭刪除或屏蔽,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網路上涉及肖建華的絕大部分內容都遭當局封殺。

《美國之音》在報導上述現象時表示,當局對涉及肖建華的訊息高度敏感,令這一事件「更加扑朔迷離」,同時也引發了媒體和外界的諸多猜測。

報導引述中國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的觀點表示,肖建華是多個中共權貴家族的白手套,他掌握的那些「跨派系的信息」一旦引爆「殺傷力巨大」,因此當局把肖控制起來是「形勢所需」。

《紐約時報》2014年6月曾報導說,肖建華像是中共權貴的「銀行買辦」,肖建華自己也承認,他結識了不少中共高層領導的子女,並與他們一起投資。

該報導披露,肖建華2006年曾出面以30多億的代價,替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收購了總資產逾7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國企山東省魯能集團95.47%的股權;2009年肖建華旗下公司又出資3.5億,收購了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女婿李伯潭名下的一家房產公司。

依靠類似方式建立起來的政治人脈資源,肖建華的「明天系」在短短十幾年時間裏構建起參股和控股數十家上市公司、金融機構的商業帝國,資產總規模近萬億。

中國大陸媒體《第一財經日報》曾在2013年的一篇報導中披露,肖建華掌舵的「明天系」註冊了數千家投資空殼公司,並頻繁利用這些空殼公司作為投資載體進行隱秘的投資操作。外界輿論認為,這種利益空殼公司作為投資載體的做法,有利於掩蓋官員及其親屬從這些投資交易中取得巨大財富的真相。

肖建華大年三十失蹤的消息曝光後,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曾於2月初引述知情者披露,肖建華這次是在大陸「相關人員」勸告下同意與北京當局合作,回大陸去配合當局的調查。不過,報導並未透露勸告肖建華的人的詳細身份和「勸告」的具體內容。

該報導並透露說,肖建華配合調查事件與2015年夏秋季發生的中國股災有關,與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的貪腐案也有關。

2015年夏、秋之際,中國股市突然持續暴跌,引發滬深兩市的股民恐慌性拋售。除了極少數涉嫌操縱股市的公司獲利外,幾乎所有中國股民都損失慘重。

當時有海外媒體報導說,在這輪股災中,藏身境外的肖建華和令完成利用阿里巴巴旗下恆生電子的一套軟體系統參與了做空股市的操作。

針對這些傳聞,媒體人趙岩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在香港曾聽到消息人士透露說,那場「股災」就是由徐翔和肖建華共同操控的,他們就是「利用股票市場的杠桿要把習搞下臺」。他並透露說,肖建華的主要政治後臺就是「老常委」曾慶紅。

資料顯示,有「私募一哥」之稱的徐翔,已因涉嫌操縱證券市場及內幕交易犯罪於2016年4月29日被公安機關逮捕,並於2017年1月23日因操縱證券市場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半。

《日經亞洲評論》日前發表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裴敏欣撰寫的評論文章指出,肖建華事件表明一場政治較量正在北京掀起。

文章認為,在中共十九大的政治博弈中,肖建華是「一顆關鍵的棋子」,因為他手中可能掌握著習近平政敵的不利資料,這會讓那些反對派系「不寒而慄」。

裴敏欣分析:如果反對習的派系勢力繼續抵抗,習近平肯定會用肖建華提供的信息打擊他們,很可能會有一兩隻「超級大老虎」(在任或退休的高級領導官員)被拿下;如果這個派系投降,習近平則會「不費一槍一彈」在這場政治鬥爭中取勝。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