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安內再治「外」?習近平拉開整肅外交大幕

【新唐人2017年02月08日訊】近日,中央深改組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十多項改革方案或意見。其中,至少有五項涉及外交領域。外界有觀察認為,中共江派主管的外交系統或將面臨再一次被大清洗。

2月6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二次會議,這也是2017年的首次中央深改組會議。會議通過了12項改革方案或意見,其中有5項與外交有關。包括關於加強當局對「地方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改革駐外機構領導機制、管理體制和監督機制的實施意見」等。

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黨政一把手是抓改革的關鍵,要親自抓、帶頭干,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

外界有觀察認為,這次會議顯示習近平當局對外交系統的整肅或將拉開大幕。

自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上臺後,外交部就被江派人馬所把持,甚至一直延續到胡錦濤當政時期,外交部頭面人物基本都是江派的人。外交部也因此被認為是繼政法委、上海幫之後,江派操控的第三大「獨立王國」。

此前的一些重大外事活動,習近平也有踢開外交部的先例。如2015年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之前,曾第一次繞開了外交系統,一反常態派出「大內總管」栗戰書打前站。

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在同一年訪華時,習近平也曾命令中聯部主導此次外事活動。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當局明確列出的5項改革方案與措施,或是意圖以先安內再治「外」的方式,打造一支可以信任的對外工作隊伍。特別是在中共十九大人事卡位的關鍵時刻,整肅外交系統對習來說,已經刻不容緩。

(記者田飛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