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八方 】淺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很多人在文章中,在描述中,都喜歡說靈魂是不死的。把靈魂當作形容詞,當作一種境界或生命的指導。在我讀大學的時候,一直對思想、觀念、理論、靈魂存在疑惑,很難把觀念與思想或學識分清,很難劃清它們之間的不同。但卻很早就聽過: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的說法。

在後來步入修煉中,師父說,你要想提高境界,向內找就行了。如果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的話,一個人真要戰勝自己,學會向內找,透視人之慾望誘惑的彌彰,找到靈魂的自我時,真正的自己便主宰了一切。

今天的人們去指責別人的時候最擲地有聲,指責別人是這個世界上最容易做到的事情,也是每個人經常做的事情。但想過沒有,當今是佛教中說的末法末劫時期。 通過打擊別人來抬高的是自己,換句話說,自己的敵人就是這一刻的行爲,彰顯自己的每一瞬間就是在彰顯自己最大的敵人。

而在中國人當中,又多了一樣東西:死要面子,活受罪。明知道自己錯了,卻想方設法去掩蓋,爲什麽?自己的臉面過不去。「死要面子,活受罪」的男人們有多少能夠守住自己的媳婦?爲什麽守不住?就是男人沒有男人的樣子,不敢於承擔責任而是推卸。女人嫁了這樣的男人只能認命,但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掙命,所以就出現了各種各樣的故事。同時也反映出陰陽反背。

當人們失去了對生命認識的基本能力時,把被灌輸來的觀念當成了真實的自己,形成了所謂的人生觀。如果認爲自己是猴子變得,還要什麽人生觀?中共體制下,把人糟蹋得已經不是人了,而人又沒有能力去認識了。這是共產黨最邪惡的一點。

當一個人不能秉承著中國傳統文化去認知自己生命時,你就沒有能力分清自己的靈魂與靈魂相對應的境界。也沒有能力分清人層面的知識,被教育的過程就是灌輸觀念的過程、形成了所謂思想的過程。但這些都是在人的層面,以人的利益和慾望為基礎,衍生出來的假象。

擧個例子,三國中諸葛亮舌戰群儒,東吳的儒生有思想、有理論,引經據典有出處,可以著書立傳。結果被一個拿著破雞毛扇的農民給打敗了,僅僅是因為他們不在一個生命境界中,諸葛亮不在人層面,在自己的靈魂中,可以被稱之爲半仙了。

可是無論諸葛亮多大的本事,三國演義的過程中,魏蜀吳豪傑聚集,諸葛亮智慧無比,但都沒有得到天下,三國爭天下,但誰都沒有得到。最後落入司馬家族手中,這就是命運。什麽意思?人的能力再大,命中沒有,你就得不到。

一個人出生到死亡,每一刻都無法重複、無法代替,有人說我宿命論,如果你是辯證論,但自己的身體有時都控制不了,什麽時候打嗝都不知道。這就是人,自己都無法操控自己,自己都看不到自己的後腦杓,不就是告訴人們自己的侷限性嗎?卻還認爲自己比天都老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