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留守兒童深圳見父母 思奶奶獨自返鄉險走丟

【新唐人2017年02月08日訊】湖南懷化10男童周峰是一名典型留守兒童,父母長年在千里外的深圳工作,從小和祖父母居住周峰。中國新年被帶到深圳見父母,他因為想念奶奶,獨自乘火車回鄉,到達懷化後不懂回家的路,最後被車站職員發現聯絡家人將周峰接回。

據報導,周峰從小和祖父母住在懷化市麻陽縣錦江村,中國新年,他被奶奶帶到深圳探望父母,隨後奶奶獨自回懷化,因父母在外出打工,倍感寂寞的周峰就拿著新年大人給的數十元人民幣紅包,到深圳火車站,隨旅客偷偷坐上了前往懷化的列車。

經過十多個小時顛簸抵達懷化,雖然到了家鄉,他卻不知道回家的路,一直在車站月台上徘徊,有車站職員詢問,但周峰不知奶奶的姓名、地址和電話等。車站職員幾經波折才聯絡到周峰的奶奶。

目前,奶奶已經把他接回。

近年來,有關留守兒童的問題頻頻見諸報端。2017新年除夕夜,中國雲南還發生留守兒童自殺事件,留遺書感謝爺爺奶奶學會了為人處事,但披露他的爸媽在15年裡沒有照顧他一天,他說,因為爸媽有很大的負擔,不恨他們,希望死後能減輕家庭負擔。

中共曾發佈《留守兒童白皮書》披露,中國6100萬留守兒童中,近1000萬孩子一年到頭都見不到自己父母。即使在中國新年也無法團聚。

《白皮書》指出,如果父母不能保證每3個月見孩子一面,孩子的「煩亂度」會陡然提升,對生存現狀產生焦慮。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網站的資料顯示,2010年人口普查中,中國大陸共有流動兒童3500萬人,留守兒童近7000萬人。

去年3月26日,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宋英輝在天津的一次會議上估計,留守兒童總數為1億人,其中6000多萬被留在農村老家。

對於形成留守兒童的根源。有評論認為是中國農村、城鎮的貧富差異、戶籍制度造成留守兒童的根本原因。

經濟學者王思想曾發評論說,現在絕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留守兒童的問題有多麼嚴重。他說,留守兒童的人格形成環境缺乏親情,其心理不健康的可能性遠超其他人。

他預計,這樣長大的留守兒童成人時,很可能是被邊緣化,成為社會的隱患。

他說:「留守兒童,需要的不是廉價的照顧。不要以為我們送幾個書包、幾支鉛筆過去,不要以為我們給孩子的午飯加幾塊肉就能改變什麼。廉價的施捨,除了讓施捨者本人獲得一點自欺欺人的滿足,並沒有其他任何作用。」

他認為,體制的問題必須從體制上解決。對於留守兒童,唯一有效的幫助,就是讓他們與父母團聚。讓他們在親情完備的環境中成長。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