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穿山甲宴客」的廣西官員究竟是誰

在中國,多年前穿山甲就瀕臨滅絕,被列入了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名單。儘管《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明文禁止非法購買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食用」,但由於迷信食用野生動物能夠「大補」,甚至單單只是為了炫耀身份而「越瀕危越吃」,不少權貴仍把穿山甲當成餐桌上的美食佳餚。

這不,2月6日,一則「赴廣西考察獲官員宴請吃穿山甲」的微博引發了輿論的廣泛關注。發帖人自稱是香港企業家考察團的成員,ID為@Ah_cal,據說是香港的一位富二代。

2015年7月15日,他在微博上晒圖稱:「廣西考察圓滿結束,謝謝邀請,瞭解了不少!各部門領導都很熱情,特別李局長黃書記請我們在辦公室煮穿山甲吃,第一次吃,口感味道很好,已經深深愛上這野味了。14號文匯報有報導」。

看罷這則博文,人們不禁要問,這堂而皇之在辦公室裡請香港富二代煮吃穿山甲的「李局長黃書記」到底是誰?

6日下午,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宣傳部回應此事稱,正在核實,會向社會發佈進展。

據廣西新聞網記者廖慶凌今日報導,廣西官員「穿山甲宴客」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後,他向廣西壯族自治區投資促進局等單位瞭解了情況。

據悉,2015年7月8日到10日,「投資廣西走向東盟——2015年香港企業廣西行」活動在南寧舉行。參加活動的香港企業考察團200餘人於7月8日晚抵達南寧。9日上午舉行了「投資廣西走向東盟——2015年香港企業廣西行廣西商機說明會」,下午按照工商科技、金融服務、文化旅遊3個專業板塊開展投資合作專案現場對接洽談。

廣西壯族自治區投資促進局表示,本次活動是嚴格按照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自治區公務接待的有關規定開展的。對博文中所配圖片,廣西壯族自治區投資促進局進行了仔細辨認,合影照片中的用餐人員,沒有該局任何領導或工作人員。該局自2004年成立以來,到2015年7月15日前沒有李姓或黃姓領導班子成員,現任局黨組書記黃文標同志於2015年7月6日至7月17日在新加坡培訓學習,2015年7月21日被任命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8月10日到該局報到任職。

截至目前為止,綜合各方消息,「李局長黃書記」究竟是誰還未水落石出。

童年時看過動畫片《葫蘆娃》的人或許都還記得,第五集裡,穿山甲為了救爺爺和二娃,故意引開妖精,不幸被抓。為了正義事業,它不得不舍身赴死。在慘遭殞命前,那個紅色尖嘴撕心裂肺地喊了一句:「放開我,你們這些壞蛋,害人精!」

在現實中這樣的「壞蛋,害人精」其實更多,「李局長黃書記」不就是其中的兩位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