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不來水情拉警報 李世光:3措施應戰

【新唐人2017年02月08日訊】今年全台春雨降雨量不如預期,幾個主要水庫蓄水量大降,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表示,經濟部已經啟動緊急應變機制,3月起會和中央氣象局研究梅雨的降雨預測,在必要時,也將進行人工造雨。

去年12月至今,全台降雨量偏少,截至2月初,全台水庫面臨乾旱期,其中[全版圖卡,標:春雨不來 8縣市水情吃緊]以桃園、新北、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8個縣市的水庫,蓄水率都降到6成左右。

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年到目前為止春雨的確,這個落雨的情況到目前為止是不好的,比起去年的平均值有降低。」

針對全台水情告急,經濟部已經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並宣布部分縣市,未來將從水情正常的藍燈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桃園、林口及新北板新地區都在3日轉為綠燈,接下來會持續監控水情。

桃園市長鄭文燦:「目前的水情,還在做第一階段限水的考量,那目前自來水公司傾向於夜間減壓供水,那石門水庫大概還有百分之60幾的儲水量,它是未雨綢繆。」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的資料,石門水庫2月3號時的蓄水量約為72%,到8號,已經降到66%,蓄水量等於每天以1%的速率下降,預計21日將再度召開水情會議,決定石門水庫是否實施一階段限水。

經濟部長李世光:「也跟北水公司談這個,所謂原水北水南送等等這樣的討論的問題,那台電公司也同時起動,他們整體發電、水力發電的這個應變的措施跟監控,那必要的時候人工造雨計劃也已經起動。」

李世光表示,3月開始會跟中央氣象局針對今年梅雨季的降雨量預測,做進一步的連線跟討論,這會影響接下來的水情監控,以及農業用水、民生用水和工業用水的全面性整合。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陳進交、黃庭鋒台北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