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法官大罵川普破壞司法獨立 網民:拐彎罵中共?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訊】近日,美國總統川普連發推文批評阻止執行移民禁令的聯邦法官,引發美國朝野輿論爭議。出人意料的是,中共最高法院的一位法官竟然也在微信上發文,攻擊川普破壞司法獨立,是「法治公敵」,結果引發中國網民大吐槽。有中國網友笑稱,這分明是拐著彎在罵中共。

自從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聯邦法官詹姆斯•羅巴特2月3日作出判決,暫停執行美國總統川普禁止7國穆斯林入境美國的行政命令後,川普接連在推特上發表了五則推文,指責西雅圖法官荒唐,並威脅很快就會廢除法官的決定。

2月6日,中共最高法院法官何帆在微信公眾號「法影斑斕」上發表題為《罵法官的總統與殺法官的暴徒都是法治公敵》的文章,抨擊川普的做法「毫不尊重憲法」,「藐視司法獨立」。

文章寫道,「總統批判法官和判決?有沒有搞錯?在美國,按照『三權分立,和和氣氣』的政治規矩,總統對法院判決哪怕恨到牙痒,也只能憋到內傷,不但不敢公開吐槽,更不會把矛頭對準法官。問題是,川普不僅這麼干了,而且早有前科。」

在指責美國保守派陣營「有恃無恐」的表現後,何帆又表示,在一個號稱最民主最法治的國家,總統帶頭罵法官,從副總統到所屬黨派,都替他辯解,他對此難以接受,甚至破口大罵川普為「惡棍」。

何帆的這一番言論引發中國網民的反感與吐槽。

有網民質問「趙國(中國)有司法獨立?有尊重法官?法官判案能夠不被公權干擾?中國(中共)有臉罵人?」

有網民感嘆:「最高法前不久還公然喊出對司法獨立亮劍,現在中國的『法治公敵』跳出來罵川普是美國的『法治公敵』,太奇葩了!」

還有網民在社交媒體上留言說:「川普只是罵而已。在中國,不按領導意志宣判,法官結果會怎麽樣?」

事實上,在中國整個法院系統都被共產黨牢牢地控制著。上個月,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還公開警告中國的各級法官不要陷入「西方」意識形態的「陷阱」,要求法官們要敢於「向司法獨立亮劍」。

因此,有一位推特賬戶叫stone‏@emituofochina的網民評論道:「中國最高法院何帆批評川普破壞司法獨立。這是何其用心良苦?」

也有網友笑稱:「這分明就是在拐著彎兒罵中共嘛!」

不過,中國社交媒體上許多類似的留言評論貼出後不久就被中共網管刪除了。

2月8日,《紐約時報》也刊發評論文章表示,何帆的這篇文章也許是利用攻擊川普破壞司法獨立性的機會,來「安全地、間接地對中國自己的制度提出一些建議」。

美國紐約執業律師葉寧日前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圍繞美國總統川普7國入境禁令的拉鋸戰,正體現出美國三權分立、憲政民主的優越性。

葉寧說:「其實在行政和司法機關之間的互相制約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它可以使得很多帶有極端主義的東西,至少受到牽制,一個總統不能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