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四川女刷牙誤吞20厘米牙刷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訊】近日,四川資陽一女子誤吞了一把長約20厘米的牙刷,送院手術後,在其食道內取出了牙刷。醫生稱,這是該院首次接收吞下牙刷的患者。

據陸媒報導,事發2017年2月4日中午,四川省資陽市女子張丹(化名)在家裡刷牙時,想起要拿個東西,她便將牙刷含在嘴裡,騰出雙手準備去拿。剛剛牙刷離手噙在口裡,便聽到其丈夫叫她。她自然地回應了丈夫一聲。

豈料,嘴裡的牙刷瞬間滑進了她的喉嚨,僅剩牙刷頭在喉嚨口。但是由於牙刷的刺激和驚慌,喉嚨不住地蠕動,導致整個牙刷都鑽進了食道。

事發後,張丹立即到醫院就診,CT檢查結果顯示,張丹食道內距門齒約17厘米處可見一把牙刷。因為需要完善術前準備,當日19時許才開始手術,醫生藉助硬性食管鏡,將張丹食道內的牙刷取出,整隻牙刷長約20厘米。

據資陽市第一醫院的醫生介紹,牙刷雖然取出,但誤入的牙刷已傷及了張丹的食道,主治醫生稱,醫院曾接收過吞下魚刺、雞骨、硬幣等異物的患者,但還是第一次接收吞下牙刷的。

據報導,2015年,廣西北海也發生過一例誤吞17厘米長牙刷,卡在胸腔的意外。


孔子提出的「食不言,寢不語」,很有道理。(網絡圖片)

食不言寢不語 避免异物吞咽

對此,醫生提醒:古人說「食不言」,是相當有道理的。吃東西時要認真,特別是有魚刺、骨頭、棗核等尖銳物時,不要聊天或大笑,以免注意力分散,吞嚥下異物。如懷疑異物卡在咽喉或者食管後,不要繼續往下嚥或者嘗試喝醋的土法治療,應及時前往醫院就診。

兩千多年前,孔子提出「食不言,寢不語」,意思是在吃飯時,不可聊天;睡覺時,也不能說話。「食不言」可以使營養充分吸收,預防腸胃疾病。寢不語,即睡前不要說話太多,使思想平靜下來,儘快入睡,避免失眠。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